教學觀察日記:關於原生家庭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上有一位女同學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被霸凌了。」
「你怎麼了?」
「自從我跟我上一任分手以後,這三個月以來都一直不停的被其他女同學講我。也不知道是誰上靠背版罵我,一天內還三篇。」
「講你什麼?我覺得匿名的靠北版不用理會,也不是一個值得鼓勵的風氣,不去看也就不知道了。」
「他們講我分手沒多久又交另一個。」
「那這三個月你交了幾個?」
「一個而已。」
「好。我來找她們問問」
身為導師當然緊張,畢竟霸凌一但產生,總會停不下來,每位同學都認為自己只是講講八卦,就有可能對當事者形成巨大傷害,但就我的觀察,這位聲稱自己被霸凌的女同學的狀況,個性表裡不一,說一套做一套,上課睡覺、該繳的作業不繳、該做的掃地工作也不掃、要繳作業當天會因為沒寫就索性請假不來,還被女同學看出生理期假要請兩週...等許多狀況,所以我有必要跟兩邊求證,並且與家長聯絡了解狀況。
家長也告訴我上面我觀察的這些事情都是有的,有說一套做一套的狀況,也常常請假,但由於沒有聯絡簿,家長不會知道學校是否有作業,也不曾看到她在做作業;另一方面,把主要幾個同學找過來了解狀況,才發現她跟前任男友分手過後,三個月內交了不只一個男友,我知道這是青少年感情的常態,但為什麼也要對我說謊?
深入瞭解過後,也發現這些同學是比較正義,看不下去她去搶了其他人的男友,才會私底下碎嘴,我告知她們,我們多少會私下碎嘴,但那是個人私得的部分,看不過去就找自己好朋友抱怨一下就算了,但請不要放到網路上公審,還有在班上公審當事者,會形成霸凌,假設彼此在價值觀上不合適,就當普通同學也不要到惡言相向,幸好他們並沒有做這樣的事。
後來當事者想休學或轉學,我對當事者各種勸說,也有提醒如果個性的問題未改,到哪裡都會發生同樣的狀況,並且詢問她以前是不是也又遇過同樣的狀況?她說沒有,另一群原本是她好姐妹的說「一開始她就跟他們說國中被霸凌過。」
深入瞭解以後,發現這孩子是隨著母親再嫁,母親與繼父一起生了一個弟弟,她與母親感情不睦,目前都是她繼父在幫忙處理她的狀況,雖然在與繼父談話過程中,聽到他淡淡的說一句「也許是弟弟小時候我們比較常帶弟弟一起出去,她都留在家的關係吧...」我便知道這孩子真的很辛苦,也許她做了這些事情,出自很渴望得到家長的注意,卻沒想到用錯了方法...
教學現場總會看到許多無奈,有時候你盡全力的勸說,但影響力總贏不過原生家庭,以前有位前輩老師,她告訴我「你要當作自己沒辦法成為他的貴人,他的貴人在其他地方,不然你會永遠都很痛苦。」我常常在跟同事講,要是我們真的沒辦法讓他們變好,也只能真心祝福他們在將來能夠過得更好,在其他地方遇到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的貴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