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不會被這個世界遺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像
我再不快點做些什麼
就會被這個世界遺棄……
-------------------------------------------------------------------
世界,轉動的好快,
每天,都馬不停蹄的往前著,
忙著上課、忙著上班、忙著照顧家裡、忙著當個好爸爸、好媽媽、好孩子,忙著滿足這個世界的需求,但就是忘了要停下來休息一下,好好的照顧自己,因為如果再不快點做些什麼,停下來了,就會被這個世界遺棄,好累、好累,是不是自己做得還不夠多。朋友不滿意、老師不滿意、老闆不滿意、爸爸不滿意、媽媽不滿意,但那個最不滿意的人,其實是自己。好不開心,誰能告訴我,要怎麼做才是完美的,要怎麼做才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呢?真的好累、好累。
-------------------------------------------------------------------
這些,可能是我們很多人內在的心聲,生活上有許許多的的壓力,我們總是不自覺的在滿足大家的需求,而壓抑了自己內在的需要。總以為如果滿足了其他人,就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了,但常常事與願違,當我們越常想要滿足他人的時候,就越發現我們做不到,而就會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努力,所以就會做得更多,以為只要做得更多了,可能事情有一天就會不一樣了,但更有可能的是會發現不管怎麼做,好像一直在循環--” 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覺得自己好糟”。
實際上,有時候我們的理智可以知道,自己並不是真的這麼不好,也可能可以知道自己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其實做得還不錯,也可以知道其他人也不一定真的都沒有被滿足,但是自己內在的感覺、內在的感受、自己內在的聲音就是停不下來-”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覺得自己好糟”的感受一直圍繞著。朋友們常說:「你想太多了,你已經做得夠好了啦。」、「哎呀,你不要這樣想嘛,開心點,正向一點」、「要靠自己的意志力。」這些話,有時候有用,但更多的時候聽到的當下,第一個念頭常常是「對,我想太多了,果然我不夠努力。」、「對,我不夠開心我要開心點。」、「對,我的意志力太薄弱了,我要加強意志力。」而實際上更多的感覺可能是:”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就是做不到,如果我知道怎麼做,我也就不會一直覺得自己永遠都不夠好,覺得自己好糟了,到底誰能來幫幫我。”好無力好無力。
我們的內在感受就好像一個大水缸一樣,每天都會有人把水倒進來,在水缸還沒有滿的時候,我們自己是比較有”控制感”的,能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開心點」、「意志力堅強點」,但是當水缸的水一點一點的累積,沒有將水舀出來時,随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水缸也就會開始滿了起來,我們的控制感也就漸漸的失去,這個時候只要有人再將水倒進來時,就會滿了出來,而我們再怎麼的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開心點」、「靠意志力」,也就開始沒這麼有用了。
如果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適時的把水舀出去,比較能夠擁有較多控制感,也就是適時的休息、適時的休假、適時的注意自己的飲食,照顧好自己,就比較能面對生活的挑戰。「運動」、「吃大餐」、「去旅行」、「逛街」、「冥想」、「畫畫」、「找好朋友聊天」、「找家人說說」等,只要是能讓你覺得可以放鬆,能夠讓你真的覺得有休息的事都很好。
但如果這些事情,都已經做了很多,還是覺得幫助很少時,也可能還是會再度陷入:「對,這些我都知道,我知道我要休息,我知道我要注意自己的飲食,我知道要照自己,但這些我都做了,但我還是覺得很糟。」的狀況,這個時候可能就要注意,也許自己的水已經很滿了,滿到自己已經無法負荷,這個時候的你,可能需要專業的協助,身心科醫生、心理師,這都會是很好的協助。
讓我們在平常的時候,試著把焦點拉回到自己身上一點點,讓別人的責任還給他們,我們只要負起自己50%的責任就好,照顧好自己並不代表自私,能夠好好的照顧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讓世界看到更好的我們。如果我們先能滿意自己的一切、肯定自己的一切是好的,這個時候別人滿不滿意可能也不是這麼的重要,因為我們知道這個當下的自己是圓滿俱足的,可以不需要透過滿足他人來肯定自己。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個世界不會沒有光:記香港八五罷工沒有光的世界,不會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綠茉莉
    2021-09-30
    失戀日記--14 當我覺得我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我會記得我身邊有個你。2021/08/14,是我失戀的第14天。兩個禮拜前,我哭著告訴自己:「要難過,好好難過。然後站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勇敢往前。」。今天,真的沒有見到你,我也知道我們之間的一切我必須要割捨了。今天結束以前我都還期待著,也許你會來告訴我,我們還可以再試試,好傻。不過我也好喜歡這樣子為愛犯傻的自己,聰明一
    avatar
    Molly
    2021-08-14
    若我真誠地愛人,我就能被這個世界善待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心得  我與你正走在無法回頭的人生旅途上,路途中常遇到岔路,正當我們想停下思考時,時間會推著我們前進,我們只能趕緊選一條比較不討厭的路走,一邊被推著走,一邊徬徨,擔憂前方等著我們的是苦難,但也期待前方能獲得想要的幸福。我想帶領你進入到松子的視角,盡量不帶批判地看待她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發呆博士
    2021-05-18
    我經常不在這個世界上我經常不在這個世界上 因為寫詩  
    avatar
    李四郎
    2019-02-23
    2018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Color Me True】我會讓妳看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好(綾瀨遙 坂口健太郎 本田翼 北村一輝)●2018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Color Me True】我會讓妳看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好(綾瀨遙 坂口健太郎 本田翼 北村一輝) 這是一部戀愛劇,不是遠距離的戀愛,而是有距離的戀愛。愛情有沒有顏色呢?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