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這世界並不完美,你值得對自己寬容而接納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人若無法認識到他的心智,是如何因為過往的創傷經歷和早年被怪罪與被否定的遭遇所制約及塑造,他勢必也無法覺知後來形塑的自我譴責與自我歸咎會如何的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不停反覆出現與循環。

 

這就像是一個人出生在空氣和水源已受汙染的環境,長期生長其中,又如何能知道何謂乾淨空氣、清澈水源?就他的認知來說,汙濁的空氣和不清澈的水源才是正常,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無從發現問題點,也未能知道真正的真相是什麼,他又怎麼可能察覺到自己活在一個非常不健康的環境,而且充滿各種汙染?

 

我們對待自己、使用自己的方式亦然,當你一無所知自己慣用的心智方式,如何理所當然的看待自己並認定自己的價值,同時因為這些觀感而消耗自己、濫用自己、折磨自己,你就無法自覺這些行為和做法如何傷害你的身心,也無從覺知你所謂的「命運」(那些一再發生的情節與結果),是如何被你自己設定、編織而來。

 

我聽過不少覺得人生很累、活得很辛苦的人,說到他們看待自己的角度及評論自己的觀點,會出現許多對自己不友善的觀點,也就是失去對自己的愛與關懷,他們會覺得自己不值得過得好一點、輕鬆一點,很擔心自己的生存,覺得不努力就會被淘汰,如果稍微休息或停頓,就會覺得羞愧,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懶惰、不夠努力。

 

然而,他們其實都是很努力的人,事事靠自己,獨自面對許多挑戰與問題,生活方面也都是靠自己打拚,自己照顧自己。然而,即使獲得了生存的條件與能力,也把周圍的人盡可能照顧好、不讓別人擔憂,他們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努力,怎麼可以停下來或覺得累?

 

我會問他們:「你在這麼努力、要求自己的過程,你覺得到何時、什麼境地,你才可以允許自己停下來?你才相信你自己的生存是安全的?」.....


raw-image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2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