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是體驗人生的絕佳道路。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evolution /n. 革命之意。易經˙革卦:「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推翻舊的王朝或秩序,另建新政權或新秩序的根本變革。
那些假革命份子穿上切‧格瓦拉 T恤,以自身實踐夏宇的詩:「我跟你一起去革命,但是允許我隨時可以逃走」,出一張嘴誰都很厲害,但當造反的時機終於到來,大家便紛紛臨陣脫逃打混過去。
狄更斯說過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太陽花大腸花遍地開花,其實根本沒有什麼最好或最壞,不過就是忍無可忍無須再忍罷了,就像我前天讀的一本機車哲學書,指出馬卡茸的論點根本是一種思考謬誤,所謂核四都已經投入那麼多的金錢和時間,半途而廢等同將之前的n年努力付諸流水,殊不知這就像我在FB上看到某朋友寫的:

你花費大把心力買了超高檔名貴龍蝦,細細料理然後送進烤箱,結果龍蝦整個烤焦變得黑嚕嚕,難道你會因為錢和時間都花下去了,所以無論如何你都要把跟木炭一樣黑的龍蝦吞下肚嗎?不是吧!

所以從今天起,我決定開始我自己的小小革命,正如唐吉訶德不惜與風車作戰,我則要詆毀自己的一切罪惡。我要開始學習不過度思考讓自己變成腦水腫,在老闆問我意見時勇敢表達;我要開始在夾縫中找出零碎時間運動,就算下班後已經累到肝腦塗地;我要開始擺脫別人貼的既定標籤,我最會寫的才不是兩性文,本人感情運那麼爛豈不是教人心虛;我也不是只會用假掰的形容詞裝文藝腔,靠杯我才不要被定型為超假掰文青;我要開始寫更多更多的文字,把自己當成吐文字機,直到榨乾最後一滴腦汁;我要開始控制該死的低迷情緒,不向邱吉爾的黑狗妥協,跟牠握手喝酒當好朋友;我要開始習慣沒有什麼事是真正困難的,因為最困難的往往來自於自己。
然後等我有一天革命成功,我就要開始革別人的命。請不要嫌棄這是篇披著許願文的革命文,國父革命都要11次了,花一輩子的時間同自己革命,總會有成功的一天吧?如果在漫長的人生中,我們都能做到端正自己,那麼對於外在,對於整個社會環境,也許還有那麼點改善的機會。
革命不是大家叫囂完後回家洗洗睡,更不是今天我在這邊講爽的而已。一趟摩托之旅就改變格瓦拉的信念,你的世界又為何改變、從何處驚醒?想要revolution,先從自己開始!
〔寫於2014太陽花學運後〕
拾參
拾參
左手寫硬科技,右手寫軟藝文;圈外逃逸者,濫情者,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尋求文字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