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失業日記,零壹。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不起,我是個廢物。
我已經失業整整一年。

當然,這一年來我不是全然沒有工作,靠著零星接案以及過去的存款,畢竟還是從2020好好活到了2021。我的生活乏善可陳,每日睜眼醒來就是去健身房報到,痛快揮灑汗水後叫個健康餐盒外送,午飯後再來杯手沖咖啡,接著不是追劇追電影就是閱讀,如此直至上床睡覺。

但我一直在思考,我是如何讓自己落得這般境地,於是我在紙上寫下:

可能性一:武漢肺炎讓大環境就業困難。
可能性二:我已經40歲,即將41歲了。

我來回看著上面兩行字,目光灼灼,灼熱到都要把紙張給燒成灰燼。
思來想去,我把可能性一劃掉。
想想也是。身為一個40歲的中年女子,有10年以上的兼/全職編輯採訪撰稿、外加9個月的政治社群小編經歷,照理來說工作應該不難找。

才怪。

因為我已經不是新鮮的肝,雖然耐磨卻不耐操,再不能乖乖接受無止境的加班。因為有還算豐富的經驗,會思考會除錯,老闆的話不再馬首是瞻,比我年輕的主管可能管不動我。可最關鍵最致命的一點是,我太貴了。

這很弔詭,一個人如果工作了10年,再怎麼不濟,薪資也不可能完全不成長。你要求的薪資水平即便不能代表個人的全部,卻是對你所有過去歷練最好的說明,同時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心安理得,領得起這份薪水。

我以為經驗就是最好的資產,殊不知人到中年失業,這些經驗全都成為阻礙,讓我在求職路上狠狠摔一跤,如果不是過往省吃儉用攢積的存款,以及老東家願意賞口飯吃,我大概已經在哪個地方洗碗還是撿角,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只是,夜裡仍時常輾轉反側,想著唸著便不禁悲從中來,人生的跑馬燈在我眼前咻咻閃過,每一步選擇似乎都是個錯誤,我其實值得更好的命運。

於是,我決定從今天起,寫下中年女子失業日記,除了看自己能失業多久(誤),順便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究竟齒輪從何處開始鬆脫斷裂了,才會讓自己活成一個中年廢物。

拾參
拾參
左手寫硬科技,右手寫軟藝文;圈外逃逸者,濫情者,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尋求文字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