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遇過的奇葩同事#7 - 員工的隱私該如何處理?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旨聲明:此篇絕對非教學文,請各位抱有輕鬆的心情觀看
每一間公司一定會有員工,有員工就需要處理員工資料的問題,如果你是負責處理這些「機密」文件的人員,你又會有什麼方法以確保同事的資料不會外洩。我必須再次強調:這篇絕對不是教學文!但歡迎你提供你的讀後感給我。

國王的Excel

時間跳躍一下,在火藥小姐離職後沒多久,以前的工作也各自分了給其他秘書們處。這天我跑到香港尋找貓咪的安慰時,突然收到咩小姐傳了一張圖在我們群中,問「你們看到些什麼?」
這是一張真實存在過的Excel 表格
各位你們看到些什麼?是不是一個表格,上面有一堆數字,下面有一堆紅點呢?好一陣子我們都在研究這是什麼,可是我實在看不懂,忍不住問「這是什麼?」
「這是奇葩小姐做的同事OT記錄。」
Oh my GOD!我居然一筆內容都看不到!是文字調成白色嗎?
不不不不不!這可是徹徹底底的空白表格喔!無花無假,如假包換的空白Excel喔!
「等等,資料在哪裡?我隱約看到有些數字在第一行,好像是員工號碼?」
「對,是員工號碼。」
「那...那些備註是什麼?」(紅點在表格右上角表示有備註)
咩小姐再傳來另一張圖,上面是滑鼠滑過備註顯示的內容。
備註中顯示這位員工在休息天超時工作了9小時 (真實照片)
「哇靠!她居然把OT記錄寫在這裡!難怪他每天都工作到這麼晚!這麼大工程!真是辛苦她呢!」這句完成是反諷
「我打開時還以為我眼花,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事時,你猜她怎樣回我?」
「怎樣回?」我真的猜不到,畢竟我不是奇葩小姐。
因為這些都是同事的私隱,所以要加密。」
哇塞!還隱私呢!藏的這麼好,不如你出糧給同事好了,千萬不要讓薪俸部知道啊,因為他們也不能看這些資料呢。(屁)
每次截糧日我們都只有三至四小時整理資料,然後發給薪俸部,所以平時我們會每兩至三天就處理一下,畢竟我們每個人手裡都要處理一百人以上的資料,每天做一點點總比塞在最後一天做來的保險。
我實在好奇她到時截糧時要怎樣找資料呢,也難怪她每天都要拖到最後一刻甚至不吃午飯也不一定能完成處理她的工作,這種國王的Excel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才會做出來的事。
「我的媽,這是要我怎樣用Ctrl+F來找資料啊!難道真的要憑記憶麼?」咩小姐快崩潰了。
畢竟這些資料並沒有員工的任何個人資料,只是紀錄同事在哪一天哪個時段工作超時了,然後出糧當天要計算在內,如果在看出糧時又找不到原因,會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像這種資料都會被整合成一份表格,以便給處理文件的人看。
對,這是一份誰都看的資料!(拍桌子)
所以不要說這是同事私隱,因為這不是私隱!是同事的錢,你不缺錢,但同事缺啊!

一封永遠在郵寄的文件

我們部門的同事四散在三棟不同的酒店裡,而同事也是採輪班制,簡單來說就是有時可以一個月也遇不到他,但人事部有文件需要他簽名跟確認,這該怎麼辦呢? 
酒店裡都有mail room負責將文件從A酒店送到B酒店,C酒店也可以送到A酒店如此類推,酒店內的部門很多,牽涉的文件很多,mail room 同事也只是用走的派文件,通常一天只會早上派送文件,下午再收一次文件,這樣一來一回有些文件可能花了幾天才會完成整個流程。
由於需時較久,我通常確認一下同事是否填對資料後才會送去人事部,如果沒有完成我會直接彈回同事那邊叫他們填對了才再交上去,這樣會省時及有效率。
有天早上我見到奇葩小姐從枱面拿起(完全沒打開的)文件直接放到要寄出去的籃子裡,都怪我多嘴問了:「你不看看裡面的內容就寄去人事部嗎?」
「不用啊,裡面是同事的私隱。」她一臉不理解的回答後轉身就走。
「如果同事填錯了,又從人事部寄回來,這一來一回不是很費時嗎?」順便一手拿起文件。
「可是我們不能看同事的私隱啊。」搶回去放籃子。
「不對不對不對,我們就是要幫他們處理這些事情的人啊,剛入職的時候不是也有提說過嗎?」我也被搞亂了,又拿起文件。
她一手再搶回文件放回籃子裡,我再拿起,她再搶回,這裡畫風有些奇怪,然後再想了想,又不是我負責的我幹嘛多管閒事?「好,你喜歡怎樣就怎樣。」再回到自己位置。
隔了一天,一堆類似的文件從人事部又寄回來,原因可以而知,同事填漏了內容啊啊啊啊啊啊!有時我很討厭自己這種多管閒事的性格,但實在看不慣這些事情發生。

緊鎖在抽屜裡的請假紀錄

最後來個簡短一點的故事,有一次奇葩小姐家裡有事突然要請假一星期,然而人事部打電話來說需要某位同事工傷的請假紀錄,大家翻找了很久也沒找到紀錄,最後還是打電話給奇葩小姐才知道她把請假紀錄鎖在自己的私人抽屜裡,然後拍拍屁股坐飛機離開澳門了~
「因為是同事的私隱啊。」她語氣很是認真的回答我。
「這不是私隱,那些只是請假單。」神經病,我也忘了接下來她回我什麼了,真的被氣到吐出一桶鮮血。
隱約記得這位同事因工傷已經請假好一段時間,好像差不多要結算工資才會打來問我們要同事的請假記錄,但系統裡的記錄跟她提交的內容有些出入,便找我們幫忙核對哪裡出問題。
然而奇葩小姐做的資料不是有錯就是有漏掉,例如同一樣資料卻有三四個版本,或是有幾天的紀錄不見了,甚或是一開始的資料就是錯的之類。(已崩潰)我們花了半天時間才看懂她寫的「暗號」是什麼意思,還要幫她從頭到尾整理一遍,簡直就是浪費時間!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不直接問她?因為她說她也忘了~她的腦仔記不住~(我呿)
如果你工作的地方也有這種人,你們會怎麼辦?火藥小姐好想知道喔!
火藥小姐
火藥小姐
澳門女生在台灣上大學,畢業後回家鄉努力生活| 巨蟹座,刀子嘴豆腐心| 愛貓之人| 興趣是做各種沒試過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