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曉潔看著日曆,算著即將離職的日子:「413天」,默默開心著


下午4:59分,Teams視窗跳出,珠珠傳來了一個訊息:


「曉潔,外國同事Alecia在投訴我們,她今天晚上拉了一個會,我、小艾跟老闆都沒空去參加,你能不能代表我們去?」


「是哪一件事?我沒收到會議邀請。」


「我剛轉發你會議了,你收一下信。」珠珠回訊。


曉潔打開剛剛才關上的outlook信箱,看了珠珠轉來的會議,有些無奈及憤怒。Aleicia 邀請的人只有主要負責人珠珠、小艾,還有雙方老闆們,根本沒她,這人家擺明是要來找老闆理論,她這打醬油的去幹嘛?根本是要她去當炮灰。


「我好像也沒空,沒法去。」曉潔在螢幕上敲出了這個訊息。


沒多久,珠珠敲回了幾行訊息,「我剛跟老闆說你也沒辦法參加,但他說、他會親自再轉一次會議通知給你。


幾分鐘後,outlook進來了一封新的信件,是老闆親自轉來的會議通知,寫著FYI。曉潔想著該怎麼應對這件事情,她不想去當炮灰,但得罪老闆也不太行


5:30分,手機鬧鐘響起,曉潔匆匆起身,拎著包飛奔到幼兒園門口,接2個孩子。回到家後,曉潔跟孩子說:「你們兩個30分鐘之內都不要跟媽媽說話,我要處理一件事情,需要非常專心。」


「媽媽,那我可以玩蛋仔派對嗎?」女兒問。

「可以,但如果你30分鐘內來,那就馬上不能玩。」


「媽媽,那我可以吃奇多-雞汁口味嗎?」兒子問。

「可以,但如果你30分鐘內來,我就要把奇多收回來。」



曉潔打開outlook信箱,翻閱相關信件,試著去理解整件事情得來龍去脈。


原來是3個月前,負責Alicia專案的工程師、就來請求相關支援,但明顯不是曉潔部門的事,所以她老闆在郵件裡的回應,有一搭沒一搭,總之就是不想理。


再看得深入一點,曉潔發現,整個郵件串、沒有任何人試著去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所有的人都只關注在:「誰可以來把這件事完成?」


連身為產品經理的Alicia本人,也搞不清楚重點,一直打著大旗嚷嚷著:「我們是一個團隊,都3個月了,竟然沒人願意幫忙?太荒謬了


理完頭緒的曉潔,只覺得整件事情有夠瞎,究竟為什麼這群人、這樣子胡搞瞎搞、推來推去,還可以每月爽領薪水,自己東西做不出來,就大聲嚷嚷別人不幫,錯的都是別人。


曉潔做了幾次深呼吸,告訴自己先放下情緒,接著、她打開會議邀請,果斷地按下『拒絕參加』的按鈕。


然後,她起了一封郵件給Alicia:


不好意思,我無法參加今晚的會議。

詳讀了郵件後,我認為這個工作的卡關點,在於A系統。

  • 負責此工作的工程師是 B
  • 負責A系統的是C

B必須去找C說明,他需要A系統幫他做什麼。

你現在執行不下去的原因是: C根本不知道B有需求,所以C完全不知道他能怎麼幫。


寫完信,曉潔就關了電腦,心中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Alicia還是抓不到重點,那她明天早上,就會再寫一封信,讓Alicia知道,到底誰才是真的荒謬。


妳敢投訴到2線老闆,我就敢讓全世界知道,是你Alicia事情沒做好。



隔天早上,Alicia寄來一封信:


曉潔,THANK YOU SO MUCH for providing your insight on how to best overcome our challenges, 我們終於可以繼續進行我們該做的事情了。



整件事與曉潔部門不相關,更不是曉潔工作的份內事,但當天外飛來橫禍,老闆老愛叫她去處理,就因為她擅長找重點,看出破解之道。


她只能安慰自己:

一封信,5句話,解決3個月的鬧劇,不用在晚上10點參加會議,也不用得罪老闆,可以啦!



默默潛水的日子,不太容易,老是有人找碴啊!


曉潔看著日曆:「倒數 412天。」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本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完結篇)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