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束處起步 Ch.2】讓我單身算了 & 我去約炮算了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次談到,在被分手失戀之後,由於人們總是努力挽回一個「被愛的自己」,使得他/她會活在一種無時間性(timelessness)的潛意識空間之中──更詳細的說,是人與現實的關係有某種扭曲,這個扭曲在於潛意識中有個失落而徘徊的鬼魅,它不願投胎(意識地看見、面對、接受)的目標,便是渴望重新得到愛的保證。
如此,在現象上,我們常聽到失戀者的三種對外的說辭、對內的迴音:
  • 過去:我們的愛是不是真的?應該是真的吧?但如果是真的,為何現在又不愛了?
  • 現在:他/她內心其實還是喜歡我的吧?他那個按讚應該是對我還關心的吧?
  • 未來:我想他心裡還是有我的,將來我們還是會復合的?也許只要我改變,就會復合了?
不可置否,有時候這些想法是正確的,因為情感的結束往往是另一場糾結纏綿的開始。只不過,精神分析不是要跟個案去驗證對方是否還愛他的工作,卻是去看見這個「被愛的自己」如何失落於潛意識之中及如何從中解套的工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2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