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理師到你家 ! 長照2.0的居家心理服務 (含懶人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母親罹患失智症好多年,現在突然半夜會起來亂跑,怎麼攔都攔不住!」
「我已經受不了了,每次請新的外看來家中,協助他,就把別人趕走,已經第四個了」
「每次都把髒的衣服和乾淨的衣服藏起來 ,我還要把所有衣服都要重新再洗一遍!」
在「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臉書社團裡的家屬,每一個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無人能協助,所有可以問到的地方,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紛紛貼文到社團裡,請臉友們協助。
長照2.0的居家專業服務其實可以請心理師到家中,特別是處理病患的困擾行為問題,同時也可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可循一般長照流程撥打1966,待長照專員居家訪視後,符合標準者便可請求心理師居家服務,部分縣市)。
有哪些困擾行為可以請心理師來家裡協助處理呢?(參閱照顧管理評估量表: 1080507公告) 分別以個案的情緒及行為問題和主要照顧者負荷協助項目:

個案的情緒及行為問題

1. 遊走 個案是否會個案是否會無目的地走動、重複的往返踱步,有可能未注意到安全、有走失的風險?
2. 日夜顛倒/作息混亂 個案是否有白天嗜睡及夜間睡眠困難?是否半夜 醒來,難以再度入睡?是否會半夜遊走、半夜著 裝、或者半夜干擾你的睡眠?
3. 語言攻擊行為 個案是否曾大叫或生氣的咒罵?或者不斷抱怨?
4. 肢體攻擊行為 個案是否曾試圖攻擊別人?不包括語言攻擊及未 朝向他人之攻擊。
5. 干擾行為 個案是否會任意翻動別人物品、或者有其他影響 別人不恰當或破壞性的行為?(如:製造奇怪聲 響、弄髒自己、暴食、亂丟食物、亂翻他人物品、 儲藏物品、社交上不恰當的行為、偷竊行為等)
6. 抗拒照護 個案是否曾經拒絕跟照顧者合作或者不讓別人幫 他忙?例如對試圖幫助他的人發脾氣?
7. 妄想 個案是否存有你認為非事實的信念?例如:堅持 有人要傷害他或者偷他東西,說過「家人不是他 的家人」或者「自己的家不是他的家」?
8. 幻覺 個案是否存有幻覺,例如看見實際不存在的人物 或東西?或聽見不存在的聲音等?
9. 恐懼或焦慮 個案是否非常緊張、擔心、或者沒來由的感到害 怕?個案是否看起來緊繃或者煩躁?個案是否害 怕你不在身邊?
10. 憂鬱及負性症狀 個案是否看起來或者說過他感到憂傷或難過?或 者表現出無精打采、不感興趣的樣子?如:心情 低落、活動量降低(不想動、不講話、雙眼呆滯 無神)、胃口差、社會退縮、貶低自己或者認為自 己是失敗者、認為自己很壞、看起來喪志、認為 自己是家人負擔等。
11. 自傷行為及自殺(包含意念及行為) 個案是否有自我傷害如撞牆、咬舌、咬身體及割 腕或身體、故意跌倒(不包括拒絕進食)、企圖自 殺、計畫自殺、有自殺意念或持續想到死亡。
12. 重複行為 個案是否會重複無目的行為如開關衣櫃或抽屜、 重覆的撿東西、纏繞繩子或線頭、或者重複句子 或問題(如“現在幾點?現在幾點?現在幾 點?”一直重複問此句話),或者出現自我刺激的 特殊行為(如搖手、敲頭、任意晃動身體、拍打 敲打等尋求身體刺激的行為)。
13. 對物品的攻擊行為 個案是否曾摔門、踢或破壞家具,或者縱火、破 壞物品、丟東西?
14. 其他不適當以及不潔行為 個案是否有任何不潔的行為。例如隨地吐口水或 者玩弄自己的排泄物、公開場合寬衣解帶、公開 場合自慰或言語性暗示或挑逗、異食癖,或其他 讓人感到難堪的事。

主要照顧者負荷

1. 睡眠受到干擾 (例如:需在夜間照顧頻繁起床或遊走的個案)
2. 體力上的負荷 (例如:需專注看護或花費體力協助個案移動)
3. 需分配時間照顧其他家人 (例如:來自其他家庭成員的要求)
4. 對個案的行為感到困擾 (例如:失禁、記憶問題、責怪他人拿取自己的 物品)
5. 無法承受照顧壓力 (例如:擔心無法好好照顧個案)
其實心理師在居家服務中不只有困擾行為的處理,
本文部分收錄於 黃耀庭臨床心理師著爸媽真的失智了嗎?—臨床心理師從上萬名個案身上看見的45個診間故事》【2020/07/29出版】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lihi1.com/M4Fnp
更多相關訊息請加入: 黃耀庭臨床心理師Line@官方帳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師談 如何在憂鬱、病痛中有心神安定之道?週末的母親節過後,鋒面來襲,氣溫瞬降10-15度,天氣猛烈的變化,也使許多人身體不舒服起來。 我也是其中一人,有些感冒的前兆,尤其一直有過敏性鼻炎,鼻塞、鼻水流不停,發作起來是讓人難受。 這讓我想起過去去長照服務心理治療時,許多有憂鬱症的老人,也是不堪病痛的折磨。其中一位80幾歲的老太太,跟我這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4-05-13
向心理師諮商的收穫—從自我認識到重新開始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去找心理師諮商的經驗,探討了自尊感、童年期經歷以及心理師諮商的影響。透過心理諮商,我重新開始肯定自己,踏出舒適圈,並在職場和生活上做出了許多重要決定。這段經歷的合作也讓我體會到了心理諮商的重要性,並認為只有在願意談論自己的情況下諮商才會有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4-01-21
【心理師不筆記 #12】治療師的自我分析──談夢到個案的三重意義去透視一個人潛意識想法的方法有許多,如通過他的失誤動作(口誤、筆誤)、謊言、幻想、白日夢等等,但精神分析最關注也最著力探究的,仍是夢境,一如佛洛伊德在《夢的詮釋》中的名言: 夢的詮釋是通往潛意識心智活動的知識之皇家大道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12-16
機智律師生活-4|「療癒」當道,你找的諮商心理師合法嗎?近日報載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的副手、女星賴佩霞被稱為「心靈導師」,引發輿論熱烈討論。社群媒體上更有知識性網紅出現,自稱為「心理諮詢師」,內容更令人眼花撩亂,甚至有些推出高價收費課程,部分內容更有影射心理治療及諮商功能。究竟你找的諮商心理師,是否合法呢?
Thumbnail
avatar
雋凡Joy&Fun
2023-10-01
從玻璃心到鋼鐵意志——心理師給你轉變心態的五大策略真實故事 我的個案小明是一個很有天分的畫家,但他一直對自己的畫作不夠有自信,即使他的作品受到很多人的讚譽,但他卻總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安。有一次,他提交了一個設計方案,卻被客戶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批評。這讓小明感到非常沮喪,幾乎無法再繼續工作。他的玻璃心已經嚴重影響他的職業生涯,甚至得到憂鬱。 不論在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06-21
分享我從菜鳥設計師到品牌總監的心路歷程設計師最常感到疑惑的問題就是: 難道我要一直做設計下去嗎?設計這份工作能做到幾歲呢? 今天想跟你分享我從剛畢業的設計菜鳥這一路連滾帶爬的故事 還有我從中得到的一些領悟分享給你 我非常喜歡設計,但不是那種熱愛鑽研設計的類型。設計對我來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 相比起來,我更喜歡設計前端的策略和創意,那才
Thumbnail
avatar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2023-02-03
心理師李松蔚:「認識到被原生家庭「傷害」的人,其實已經好了。」最近接觸到心理師李松蔚老師的文章,覺得李老師的某些論點很有意思。這一篇在知乎探討原生家庭的文章也是很火,值得讀個幾遍,有很多點都值得深思。 李松蔚老師的文章 https://reurl.cc/bG02L3 原生家庭已經是大家很熟悉的議題,這個在諮商室裡也是談到不想談了,每次談到自己的什麼問題,通常嘴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3-01-31
[師培]從萬用心理師到萬用老師寒假拿來幹嘛用,當然是讀書用的 問題是寒假初同學就傳來"教師知能檢定"簡章,讓我看書的方向整個轉彎 變成一個會考考生 教師知能測驗每間師培學校的期待不同,本校師培只要拿到精熟,就可以加分,可以排序比較前面選擇自己想要的實習學校。光這一點就吸引到我了,因為本校的實習學校台北市只有四間,我一定得要用搶的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3-01-30
心理師談如何教孩子學會獨立? 獨立的密碼2:人生競賽的前進與後退家長:老師,你說獨立就是相信和不干涉,這道理我懂,可是實際運行時好難啊!如果我的孩子就是沒有內在動力怎麼辦? 是的,我們需要尊重孩子自己成長的節奏,可是若孩子的節奏就是停滯不前,或不願意長大怎麼辦? 這時現實接種而來的狀況、旁人的關心、時間的流逝,就會衝擊我們的對於獨立的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2-09-01
好書分享《歡迎來到性諮商室:三位少男和他們的心理師》 非常推薦對於有與青少年接觸的家長、老師或助人者閱讀這本書,在讀小說的趣味中學習如何與青少年好好地相處。 在書中有許多觀念,我們認為是很值得多些探討的,因此擷取書中某些句子來與大家分享與討論。 #1 #2 #3 #4 不會,學,就好了。(P.339) //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