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運動與都市變遷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禮拜很幸運地受夏晧清老師的邀請,和國立中山大學的學生們分享「職業運動與都市變遷」,好險兩到三小時的課程並不是五分鐘就講完了,面對求知若渴的大學生與研究生,這堂課真的不大輕鬆。
課前溝通要談論的內容,我提到可以從都市規劃與商業模式的角度,把幾個有趣的案例相互比較,夏老師一直說:「你一定要好好講,因為我也有興趣了!」
會馬上就有想法,是因為大學發生的一件事情。
當時修畢業實習,若我沒記錯,是要以開發商的角度,提出一個具市場誘因、且能實際操作的商品,如果能夠解決一些社會議題,那當然很好,但別忘記開發商主要還是以獲利為主。
在和同組同學討論時拋出了蓋球場的想法,組員同學們因為都熱衷運動,這個體育小組就好啊好啊提出想要蓋球場的計畫。
結果那一週和老師與助教討論時,這計劃瞬間被幾個問題給擊倒了。
第一,這個需求真實嗎?會不會這些數據都是太一廂情願的結果。
第二,球場是獲利較高的商品嗎?有想過其他的可能嗎。
第三,台灣其他球場的案例如何呢?為什麼這個球場就不會是蚊子館。
於是那個設計就這樣短短一週到了禮拜三上完課就被消滅了,似乎在台灣,職業運動與競技走出體育圈,相較之下就是什麼屁也不值的市場商品。
從那天起,這問題就一直在我心裡萌芽一直惦記在心中,不只是土地面向,更包括多目標、還是專用運動場的孰優誰劣。
其實本來就沒有孰優誰劣,只是到底合不合適、使用的方式合不合理。
的確,在那次實習之後,台灣的球場也開始一個一個浮出檯面被輿論批判:高雄國家體育場的使用、大巨蛋的興建,凡只要和體育設施有關的產品,蚊子館啊,在台灣全都成了政治上的燙手山芋,沒有一項例外。
之後我很幸運地當上審查委員,對那些現場才開始翻資料的大大們相比下我真是菜鳥,私下熟識我的朋友都很清楚,從收到公文與審查資料那天起,我總是不眠不休地看著資料並相互比較,想著意見該怎麼給,才不會最後「不爽不要蓋」最後整個翻掉,又要找出哪些是掛羊頭賣狗肉,哪些是亂花納稅人公帑,還要思考著要怎麼做,才能實際幫助到現況。
所以你說這個題目不重要嗎?它太重要了,因為需求永遠都在,但在「專業」一詞被濫用下,球場就變成四不像外,如果錢花下去沒有成效,成了失敗案例,市場上還有誰要這樣花錢?
時間很長內容很多,希望那天同學們能夠對我的講課內容不滿意,繼續跟我討論,一來教學相長,二來絕對不要為現況而滿意。
如果有任何演講邀請需求,歡迎來信溝通詢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人類歷史最公平與多元的競技運動在那 105公尺x 68公尺 的場地上不斷反覆激盪, 十一人對十一人的空間佈局,足球這項君子的流氓運動, 規則也就只是把球踢進球門裡這麼簡單, 但他的複雜程度,至今沒有一項運動能及, 我是阿橘徐有辰,用我的觀點來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