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乳老師閱寫班-進階|編輯課(遊記)

進階班:適合小五~國二,以深究閱讀作為課程基底,含括科普知識/國際時事/人文史地/社會議題...等相關主題,並增加生活經驗以培養國語文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
2020/05/30(六)13:30~16:30
前陣子閱讀完《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書中內文提到,會重複修改自己文章的孩子,寫作的表現比起只寫一次,從來不會修改的文章孩子要來得優秀。
(之後再分享這本書)
這令我反思,為何每次作文寫完之後,總是照著老師的想法和錯字訂正後,就沒有然後了?
一篇報導、一本雜誌、一本書、一篇論文,都是需要反覆修改、整理、刪除重寫才能夠刊登,那為何孩子們不需要做這件事?
甚至要孩子再次編輯自己的文章,變成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孩子認為「我功課就交了,沒有錯為什麼還要改?」是一大主因;孩子對於自己寫出的文章沒感覺也是。
因此,這堂課我讓兩個孩子互相當彼此的寫作老師,去試著批改作文與寫下自己觀點和建議,讓他們知道寫作老師的痛苦(笑)
孩子們透過抽離寫作者的角色,成為了編輯者,更能去換位思考,可以透過怎麼樣的文字呈現,才是流暢、且準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重新編輯後的文章,比起第一個版本,實在進步太多,不論是文章架構、字句通順或景象的摹寫。我認為寫作老師們應該都需要把「編輯課」排入寫作必修課內啊!
當然我自己也沒有偷懶,只叫孩子寫,自己都不寫。
我自己也寫了一篇《淡水巡禮》,跟孩子們分享。
想看的可以繼續閱讀,給我批評指教XD

|孩要寫、孩想寫|(優秀段落、文章)

【淡北的冒險】幸恩
中午時分,天空下起傾盆大雨,一切被濃霧包圍。當日天氣又濕又熱,如身在「蒸氣間」一般。而我們即將到達地熱谷所在之處——北投。那裡充滿著遊客們談話聲,雖說它們如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按喇叭一樣吵,但讓這裡沒有冷清的感覺。
這裡有一條像綠寶石一樣美麗的清澈溪流。靠近它時,即可感覺到一陣暖意。雨便趁著我們不謹之時下起,它的上方白霧便如聽見搖滾樂般,開始瘋狂地舞動著。大雨如嚎啕大哭的嬰孩一樣,愈哭愈大,我們就趕緊前往紅線的最後一站——淡水。在當地的靠海處,如機關槍的暴雨直直打向我們。那聲音彷彿身在戰場上,非常刺耳。
因為怕被雨淋成落湯雞,我們回到雨較小的地方,並前往紅毛城。那裡的九面旗,令我想起了進入台灣的公司、朝代以及國家。它有兩扇藍色的門,與外牆的紅有著明顯的對比。它常被人們忽略,但有時還是會有遊客找到它。
我們眺向遠方,看見一條彩虹掛在天上,它非常地不清楚,但很美。當天傍晚,雖然我非常依依不捨,但還是回到原因出發的地方。
這次的冒險,雖然天候不佳,但是我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取消行程。下次希望可以再來淡北,一起欣賞海岸邊的美景。
【淡北巡禮】賴佑(題目參自煉乳)
中午時我們去了北投看地熱谷,那邊的煙猶如煙霧彈炸開一樣帥,據說水裡的溫度高達一百度,是人類無法接受的,我們去的時候非常幸運,因為下雨時可以看冷熱交加所產生出來的朦朧霧氣裡的水龍捲。
回去時我有一個石破天驚的大發現,就是水溝用快要逝世一樣的聲音訴說:「我好熱!快給我冷氣吹。」的同時,從嘴巴吐出熱氣。
到下午了我們去了著名的觀光景點——淡水。首先到了靠海的欄杆去看船,可是一到那,就猶如置身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槍林彈雨一樣。因為風把雨勢吹的像子彈一樣到處散。
被子彈射擊完之後,我們全身凌亂不堪。清理好了,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進老街裡逛逛。出來還看到絢麗奪目又美不勝收的彩虹。
總結是這次去淡水和北投很好玩,因為學了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希望下次去還可以看到美麗的彩虹。

煉乳老師《淡北巡禮》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車門即將關閉…door closing。」隨著捷運的閉門聲與搖晃的車廂,我們向著北投站前行。窗外偶爾透進閃避調皮烏雲阻擋的陽光,令我感到一絲暖意,期待著老天賞我一個出遊的好天氣,能帶給我滿滿的好心情。
剛踏出新北投捷運站,就聞到青草混雜著泥土的味道,啊,要好好把握時間才行。於是我們快步前往今日的第一站—北投溫泉博物館,博物館內陳列著各式各樣跟澡堂有關傳統文物與建築,讓我大開眼界。而北投的溫泉竟然是全亞洲唯二的療癒青磺泉之一,另一個則是日本秋田縣的玉川溫泉,真是太厲害了!接著,我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往第二站—地熱谷邁進,越靠近地熱谷越感受到周圍的溫度在緩緩上升,讓人不由自主地脫下外套。看到地熱谷的第一眼,我就覺得它是一個巨大的露天溫泉,一池碧綠的水潭,上空盤旋著餘煙裊裊,水蒸氣還不時與風共舞,玩起龍捲舞蹈來了,好不歡樂。
趕往淡水的路上,已經開始下起滂沱大雨,剛出淡水捷運站出口,夥伴的傘就因風勢過大而報廢,害得我們得買一把新的。這時天空忽明忽暗,遠處的出海口降下一道耶穌光,像從黑雲密布中伸出一隻溫暖的手,我們想靠近淡水河邊,看得更清楚一些。沒想到,河邊的強風猶如槍林彈雨般掃射而來,射得傘布劈啪作響,每一聲都像是炸彈爆炸的巨響,不過這個難得的體驗沒嚇著我們,反而令我們笑得東倒西歪,直呼:「這個風真的是太誇張啦!」
好險有先許願,在紅毛城的天氣就晴朗許多。斑駁的紅磚牆、歐式的建築與裝潢,讓人彷彿回到19世紀時的淡水,作為英國領事館的紅毛城,可是相當莊嚴肅穆的。最幸運的是,遠望相對出海口的山那側,出現了一道迷人的彩虹,周遭的群眾莫不停下腳步,搶著跟稍縱即逝的彩虹合影。
雖然一開始天候不佳,還好太陽很努力地探出頭,讓我們有個美好的徒步遊。下次想帶家人一起來北投和淡水,相信一定能創造出不一樣的幸福回憶,彩虹要等我們再來唷!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