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害怕死去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來到這世界上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就連記憶的盒子也是空的,然而,當我們越活越久,擁有得越多,也就越害怕失去。我們害怕不再有被愛的感覺,我們畏懼曾目睹過的美景無法再瞥見一眼,我們怕死!怕死亡帶走我們對世間的眷戀,也怕死亡的瞬間我們無法好好交代想對愛人表示的愛意。
我也怕死,而且怕得要死。因為現在的我還有想做的事,想完成的夢,想愛的人,我對自己活著的這個感受越是喜歡就越無法輕易說死亡沒什麼大不了。我常覺得說「死了一了百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人其實並不真正理解死亡。我的母親就是如此,她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並不看重,我們家的孩子幾乎對她百般勸導,但她仍會為逃避就診而佯裝瀟灑地說:「啊~反正人都會老,都會死啊,死了就算了嘛!」說得簡單輕鬆,但我能感受到母親的心境並非真正對死亡這件事釋然,她的「看開」只是用來逃避現在不想面對的藉口,我認為真正認識死亡的人,並不會消極地面對現在,正因為了解死亡隨時可能發生,所以會格外珍惜能好好活著的可能,正因為明白死亡並非僅是老了才會發生的事,所以對於時間該用在何處才會再更加用心。
有些人有了孩子開始怕死,有些人有了另一半開始怕死,有些人天生下來就很怕死,我覺得對於這個「怕」的心境表現很接近曾看過的一個廣告台詞─「只有知道害怕的人,才會明白勇敢的重要」。正因為知道這美好的生命是有限度的,所以一切的追求便產生了更深層的意意,因為害怕來不及在有限的人生裡好好愛一回,所以不想離開愛人身邊;因為害怕想完成的夢或心願未了就離開人世,所以這一生都執著相信著希望存在。
曾經我也不知道活著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甚至在年輕時有過自殺的想法,不過還好,當時的我太怕痛,所以至今仍可好好地活著,或許對於今日的我而言,年幼的膽小似乎也是一種保護。而當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不願意在此刻放手一切擁有時,我意識到自己開始認真面對死亡的課題。在死去之前,我想更理解自己,並誠實地活出真我,我不想再對任何人偽裝,無論是想討好還是自我保護都不必要,我只想讓愛著我的人記得那個她就是如此、如此.....,即便是如此地不完美,但心頭上卻依然印著他鮮明笑過的模樣,一切的感受就像剛相處過後的自在,那份珍惜正是因為我們看見了真正躺在心上的那個人啊。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鼻竇悶悶脹脹痛,我去耳鼻喉科的時候,醫師卻要我先去治療牙齒呢?​ 【#牙齒疼痛系列。#鼻竇炎 的痛】​ 鼻竇炎要根管治療,牙齒要抽神經嗎?​ ​根管疾病居然引發鼻竇炎,抽神經就可以了嗎?​ ​為什麼牙神經壞死,沒去根管治療、抽神經,可能會引起鼻竇炎?​ ​以上三個問題,是病人常問我的 #鼻竇炎與牙齒 居然有某種相關呀!​ ​ ▌某些鼻竇炎,可能跟牙齒有關!
Thumbnail
avatar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顯微根管治療中心
2021-09-30
既然人都會死去,那為什麼還要活著呢?日本漫畫家菊池祐紀創作過一篇四格漫畫,名為《100天後會死的鱷魚》。​ ​ 每一位觀眾都知道,鱷魚先生將會死去,唯獨他自己不知道。​ ​ 這位鱷魚的生活似乎不太如意,他只是在咖啡店當兼職,下班後的娛樂也僅限於玩玩遊戲、看看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8-04
為什麼過去30年台灣工資成長是停滯的?如何讓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能照顧到勞工?基本策略是讓資本家階級大量出現,互相競爭,去搶員工,去提高工資來挖角。於是就業市場緊繃,工資容易上升。 那麼,要如何做到?政府可推出有利於商業的重商主義政策,刺激很多人出來當老闆,出來創業,出來推動創新。那麼,過去30年為什麼工資的成長是停滯的?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3-04
為什麼過去30年台灣工資成長是停滯的?如何讓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能照顧到勞工?基本策略是讓資本家階級大量出現,互相競爭,去搶員工,去提高工資來挖角。於是就業市場緊繃,工資容易上升。 那麼,要如何做到?政府可推出有利於商業的重商主義政策,刺激很多人出來當老闆,出來創業,出來推動創新。那麼,過去30年為什麼工資的成長是停滯的?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3-04
我看《空橋上的少年》(下):太勇敢或是太害怕的人,會在什麼地方呢?(文/曾立愷)《Into the Wild》故事進展(我只看過電影,就以電影為主)和本小說類似之處頗多,都將旅遊、回憶與自我探索,兩線結合在一起,表面上看兩故事三主角行為:朋城一次逃家、懼學,蔡醫師到拉達克旅遊,Christopher McCandless離開既有的舒適圈、到不同階級體會不同生活,三者都有離開…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3-01
你也害怕談判協商嗎?做好這些心理建設,你會知道你沒什麼可以失去的協商談判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好的溝通談判技巧不僅僅能讓你省下很多錢、幫助企業賺取更多利潤,最後讓你的人生境界更上一層樓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