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患者」首章-人生比氣長,工作要拚但別拿命拚。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岳裕,一直以來,很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放心的把身體讓我照顧。能照顧到大家,得到你的信任,是岳裕覺得很福氣的事。對我來說,這工作是一輩子的,我也常常在思考這份工作對我對你的意義。

寫在前頭

大家來找我都是因為身體的一些病痛,其實這些病痛都反應這你怎麼對待身體的背後邏輯,所以有時候我會很煩的告訴你回家要怎麼樣怎麼樣,因為只是解決你的疼痛並不是我最大的成就感,頂多只能算是我很專業而已。而我很專業,是我的事不是你的事。
所以我更在乎的是,你能不能因為你我有緣互動過程中,開始改變對待自己的身體方式。例如若有患者跟我說:
「洪老師,我發現我現在在工作時,會比較注意呼吸(或有沒有聳肩)(或有沒有翹腳)(有沒有站歪)。」
「洪老師,我覺得我現在好像比較知道怎麼用髖關節(或把身體擺正)。」
聽到類似這樣的事,真的會讓我開心很久很久。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過去這些互動只存在你我之間,而其實每一則故事可能都對其他人很有啟發,會應用在生活的不同層面上。
現在,我想將一些故事寫下來,除作為紀錄,也希望能幫大家讀到一些東西。其實我心裡也沒底這樣做對大家是否有幫助,但我真的很想跟你分享,所以也請大家不吝給我回饋,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好啦~第一篇前面聊天聊得比較多,以下進入正題。

K的故事

K的職位是高階主管,下面要管人資、行銷、事業部等等,她是一位責任感極重、做事超級快、能力也超強的人。主要的問題是肩頸緊繃而且最近睡醒後懷疑壓著手,手會麻會有無力感,而且會持續蠻久的。
你問,為什麼不躺平睡呢?平躺時她會覺得腰很空,無法放鬆,根本就無法這樣入睡。這樣的狀態持續很久,而她以前也就只是在不舒服去找找按摩或推拿,但僅能舒緩症狀。這樣的惡性循環下,最近居然出現手偶而會抖的狀況。
仔細檢查下,K的症狀看起來雖然嚴重,但還好關節都還沒變得真的很僵硬,目前僅處在肌肉筋膜無法放鬆的狀態。
在第一次的治療過程中,發現到K蠻不能放鬆的,似乎有些防備。因此我試著多跟她說說話,讓她慢慢緩和下來,我才慢慢地覺得她的肉慢慢的鬆下來了。
大家看到這裡不要覺得很奇怪,K其實是由她的一位朋友帶來的,雖然我跟她第一次接觸,但這種無法放鬆並不是來自於不信任,而是來自身體長期處在高壓的備戰狀態,所以她並不是故意要不放鬆的。而這在我臨床中也超級常見。

改變始於覺察

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除了多跟K聊聊天說說話,也在過程中提醒她哪裡又緊繃了。有時候她也會可愛的說"對,怎麼這樣XD。"後來也主動跟我說她老闆、她同事、她朋友對她的看法,都覺得她太快了。
"可是我就是慢不下來阿~"
其實我蠻能體會這種感覺,因為過去的我也是急性子的人(其實現在在生活中也還是,我只有在工作中因為要面對患者,所以已經練到讓自己不能急。)
"沒關係,我沒要妳慢下來,妳只要多觀察自己就好了"
"特別是肩頸跟呼吸就行了!"
"肩頸有沒有偷偷聳起來阿~呼吸用哪裡呼吸阿~觀察這些就好了"

人生比氣長,是要拚工作但不是拼命

經過一些覺察與練習之後,我覺得K慢慢進入狀態了。於是我就沒再多說些什麼,讓她自己慢慢去感受與體會。我也繼續去找尋身體比較僵緊的地方,然後好好處理。
"人生是要比氣長呀~"我突然說。
"是阿,真的!"她說。
第二次治療時,K跟分享我說,她現在比較會去觀察肩頸是不是會聳起來,然後告訴自己要放下來。也另外跟我分享,她的老闆告訴他"我是叫妳拚工作,但不是叫妳拿命去拚"
"對阿~身邊的人都很關心妳呢!好好照顧自己呀~"
我的患者裡不乏各界的菁英,他們的優秀都讓我覺得望塵莫及,很是佩服。但也因為這樣,我也發現這些朋友們很忽略自己的身體。
其實作為只能處理筋骨疼痛問題的工匠,我心裡知道我能幫的也就只有這些,但如果朋友們繼續忽略身體的聲音,進一步影響到內分泌或其他內科方面的問題,我能幫忙的就很有限了。提醒大家真的別這樣阿~
「身」「心」絕對是互相影響的,提醒大家好好愛自己~
「疼痛」其實是我們很棒的老師,祂告訴我們要好好的愛身體,然後去學習使用與對待身體的智慧,如果不知道怎麼開始,那就從「覺察」開始吧!

青山永留才能燒 

人生是要比氣長

身體疼痛是良師 

身體覺察多練習

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