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瞬息變化的世界,放鬆並順應潮流是生存之道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 Fang, Shen
在疫情猛烈攻擊之下,每天的心情都能因為一則新聞而重新洗牌,感覺自己就像一艘在大海中浮沈的小船,隨時都會因為輕微的碰撞而翻覆。內心的低落與原先對於未來抱持的期待有著最大的關係,相信許多人也有相同的感受。本來精心計劃的旅行完全泡湯,無論是家庭旅遊、蜜月假期,那些原本激勵著上班沈重步伐或阻止自己花錢慾望的動力瞬間被架空,取而代之的是沒有任何領航人帶領前進並四面楚歌的處境。
圖片 | Fang, Shen
這對於在英國念研究所的我有著很大的衝擊,這短短的一年學程乘載的是六年歲月累積的期待與計畫。過去那些日常五感的感官享受被英文的聽、說、讀、寫訓練取代,半工半讀攢下的錢只是留學預算的冰山一角,背後龐大的金山不只是母親的支持,也是她滿載的期望。
以為出發後就可以順利體驗到留學生活的精彩的我只享受了半套行程,剩下的半套是名不符實的海外深造,絕對沒有不滿意可退費的保證,甚至還無處投訴品質的優劣。因為自己不是唯一漂泊在海上的人,因此不覺得寂寞,還能與鄰近的人互相打氣、取暖。許多原定目標只能不斷地退而求其次,在一次次天人交戰的掙扎、修改,在確定夢碎的過程是場天堂地獄的折返跑。除了許多先前經過縝密計畫的西歐旅遊確定無法實現,最令我打擊的莫過於無法去倫敦西區現場觀看舞台劇的事實了。
圖片 | Fang, Shen
因為社交距離及相關因素,戲院是首當其衝被影響的產業。抱持著即便無法環遊歐洲,至少也讓我好好遊歷英國,並把所有在夢幻清單上的舞台劇全部達成。而一則評論戲院未來走向且不甚樂觀的新聞說明近期戲院會維持關閉狀態,把已經心靈脆弱的我擊倒。說來好笑,但因為一則新聞而抱著被子哭到花容失色的我,十足地體現了在封城狀態下、關在家裡而情緒不穩的人,行為的異常程度有多麽難以預料。
圖片 | Fang, Shen
然而當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載浮載沈於汪洋大海中,身處相對於風浪平穩海域的我更加珍惜即便是片刻的寧靜。看到許多人身陷險峻才暸解自己的平安並非理所當然,也更加體認到還能為小事而驚天動地的我是多麽幸福。
近期幾個月的經歷令我想到初學游泳時教練的耳提面命,『溺水時不要極力掙扎,那既使自己更加下沈,也加速體力的消耗。我們要做的是放鬆而讓身體自然地飄浮於水面。』在非常時期,能做的就是順應環境、調整心態,保存體力的同時也看看天空的美,待時機到了,我們才有再向前游的能力。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