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品飲筆記-序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台灣有越來越多喜歡葡萄酒跟想接觸葡萄酒的朋友(酒友)們,葡萄酒也算是普及可購買到的飲品:酒類專賣店,餐廳,家樂福,costco甚至7-11跟全家都有,還有各式的酒展,品飲會以及餐酒會等等,有非常多的管道可以找到你喜歡的酒&認識這個迷人的酒精飲料。我個人也只是因為興趣去上了一些葡萄酒相關課程如WSET葡萄酒認證課程,其中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它教了品飲系統,讓你有系統性的去品嚐你喝進嘴裡的葡萄酒有哪些特質跟風味,哪些是你喜歡的味道,哪些不是。進一步還可以認識與熟悉不同的國家及產區的特色。就喝酒的樂趣與實用性而言,就是可以讓你去買酒時,能夠具體說出你想要的味道,踩雷的機率就會降低了。
炎熱的天氣,拿出冰鎮好的白酒倒一杯,單喝或搭餐都是享受~
為什麼想介紹白酒呢?因為台灣的天氣和飲食,是非常適合喝白酒的:氣候炎熱潮濕,清涼的白酒非常消暑氣;台灣飲食也有大量的海鮮、白肉等食材都與白酒很match,另外白酒從不甜到甜酒,無氣泡到有氣泡都有,可以搭配的食物種類、烹飪法(清蒸、糖醋、煙燻還有麻辣)非常的廣。我喜歡嘗試各種不同的葡萄酒(紅、白、氣泡、甜酒、加烈酒...),但就屬白酒最常出現在我的餐桌。小資女也不能天天買一瓶近千或上千的葡萄酒,日常酒款則是從大賣場中選購。每當我在網路要搜尋資料時,找到的通常都是介紹紅酒,介紹白酒非常的少,所以才有把自己喝過的白酒記錄下來的念頭,之後介紹到的酒款,都是我個人的品飲感想,我雖然不是專業人士,每個人對於味道的認知與偏好也不同,還是希望這微薄的文字能給想挑選白酒的人有一點幫助!
簡單說明我的喝酒頻率,買酒管道與個人偏好口味
頻率:大約是一週1-2瓶,主要是假日悠閒在家時會冰一瓶來喝。一個月大約4-5瓶左右。如果有參加仿間舉辦品酒、餐酒會或葡萄酒展或是葡萄酒課程,喝的數量與品項才會提升
買酒管道:
家樂福/全聯/好市多costco都可以找到許多CP值高且易飲的酒款。小7跟全家不太推薦,個人喝到的都蠻雷的...
葡萄酒進口商與專賣店,有的會有實體店面,現場可以點單杯的酒小酌,喜歡的話可以阿莎力整瓶買回家,有的則是以網購形式銷售,優點是隨時隨地都可買酒,缺點是無法品嚐,需憑網站上的敘述來挑酒。介紹幾間我的名單:
跳舞大象葡萄酒專賣 Dancing Elephant Wine Shop :實體店面,主要販售來自西班牙的酒款,現在也開始進口其他國家的葡萄酒如法國,日本,澳洲....等。可買單杯&整瓶,現場不定期會有樂團表演,還有提供起司,西班牙火腿等配酒小菜。不懂西班牙酒沒關係,現場員工都會詳細幫你介紹,找到您要的酒款。
璞斟酒窖PureWine :實體店與網路販售皆有,主要販售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的葡萄酒,幾乎每週都會有結合音樂、藝文類相關品酒活動,非常適合週末小酌放鬆一下。可買單杯&整瓶,沒時間也可以到他們網站購買。
P.S.店長是一隻巨大萌的黃金獵犬,幸運的話可以碰到牠駐店喔!
WINE&TASTE品迷網:葡萄酒銷售網站,販售世界各地的酒款,便宜&單價較高的都有。網站也有很多介紹酒類知識的文章,還有月訂服務,就像你每個月訂閱spotify、Netflix或雜誌一樣,每個月支付一定金額,網站的選酒團隊會將當月精選的酒款宅配給你。我是沒有試過,但如果你很懶得挑酒又很想喝,也對世界各地的酒都有嘗試一番的意願,這會是不錯的品酒方式。
P.S.除了葡萄酒,也有一些其他酒種飲料如威士忌、清酒等等可以挑選
iCheers愛酒窩:各式酒類銷售網站:葡萄酒、啤酒、威士忌&清酒。基本上跟品迷網蠻類似的,販售各地酒款,也有介紹酒類知識、葡萄品種&產區等知識。喝酒還能長知識,跟朋友暢飲還能介紹兩句,讓大家知道我們不是單純追求攝取酒精而已,而是有求知慾,知天文,通地理的酒鬼XD
個人偏好口味:我畢竟是一介平民,自然有個人的喜好與口味,而且看到冷門或沒聽過的產區及品種,就很容易被吸引&宰殺荷包一頓...所以如果傾向知名酒莊、產區和品種的朋友們,不一定會在這找到你要的酒款喔。
前面有提到我雖然對各種葡萄酒類型都採開放&樂於嘗試的態度,但我常買&偏好的白酒類型為:不甜乾型(dry),酸度中高,酒體輕盈到中等皆有,偏好的香氣與味道是花香、果香,帶有礦石感;另一個重點是通常容易搭餐,因為家人不習慣喝酒,我帶回家的款式就會以搭餐為主,漸漸的他們接受度也變高,甚至主動要酒來配呢XD
目前不太喜歡只有香氣重,但味道較少的酒款。其他如橡木桶、氧化或汽油味的酒款就不是一般大家都會喜歡或能接受的味道,我也是要單獨看喝到的酒款來判斷我喜不喜歡它。
所以喜好甜酒的朋友們,在這邊也不一定能找到你要的酒款,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的!
    Janis Chen
    Janis Chen
    擅長出一張嘴激勵朋友與突破盲腸,對周遭事物與八卦很靈敏,遇到自己的事,天線就會失去訊號。不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只想成為一個進行式,成為自己覺得更好更舒服更喜歡的模樣,並學習將一切記錄下來,還有記錄葡萄酒帶給我人生的改變。唯獨愛貓這回事會持續到天荒地老。學習愛人像愛貓一樣,也學習當貓的精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