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父親是一名警察。在我的記憶中,他總是拚了命的在幫助別人。直到他離開世界的那天,都還在努力著。那天下著大雨,據說他在某個路燈損壞的路口,拿出指揮棒自願指揮交通,卻不慎遭到駕駛撞擊。
父親被送到最近的醫院搶救,但仍回天乏術。將遺體送回家以後,道士說他找不到父親的魂魄。母親為此非常難過,她不是沒有料想過這樣的情況,但她希望丈夫最終可以回到家裡,陪伴家人度過最後的時光。
我從那天起沒有原諒過父親。諷刺的是,在幾番跌跌撞撞以後,我最後還是選擇和父親一樣成為警察。母親有些憂慮,但她希望我可以繼承父親的精神。我在內心向自己承諾,我絕不要像父親一樣讓母親流淚。
我從未去過父親發生意外的現場。我本能的排斥前往那個帶走我父親的路口。
在父親出事以後,那個路口的照明也已經修復,不再有意外事件發生。警隊裡的人都說,這是父親的功勞。
在某個下雨的夜裡,不知道為什麼我開車經過了那本不會路過的路口。記憶中一樣的雨夜,照明設備在今晚竟也失靈。我一個失神,幾乎要撞上了路旁的電線桿。我腦海中浮過了許多的畫面,其中有太多母親的眼淚。此時,有一雙手握住我的方向盤,替我喬正方向。
那雙手太過熟悉,我抬起頭望向副駕駛座。
是父親開朗的笑臉。他仍穿著警察制服,手裡拿著指揮棒。
我才突然想起,今天是父親的忌日。原來這二十年來,父親一步也沒有離開過這裡。在視線不佳、狂風暴雨的日子裡,他默默地守護了一個又一個的父親,讓他們的家庭不致破碎。而我卻誤會了他這麼多年,甚至不願到這裡看他一眼。
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流。父親看出了我無法說出口的千言萬語,只溫柔的摸了我的頭,將指揮棒交給我。
「兒子,這份工作就交給你了!替我和媽媽說對不起,還有,我愛你們。」
我想再次握住父親的手,好好向他道歉。但他的身影逐漸模糊,我想,守護兒子也許是他最後一個任務吧!也許他已預見我會在這裡出現,而靜靜地等了我二十年。
啪。路燈溫暖的亮起。照亮了路口,也點亮了我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41內容數
經歷過兩年教育出版業的編輯,以及正在進行的國高中國文補教工作,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供大家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unChie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直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玩球的少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不見的星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異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願的電話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責任,是渡你到遠方的船你肩上的責任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記得現在網絡上有一個很流行的詞叫:“私人訂製”。我覺得它特別好。今天我們身處的這個社會,它是一個高度個性話的社會。分工特別明確,就像好多90後年輕情侶說的那樣:“我負責貌美如花,你負責掙錢養家。”。這看是情侶之間最平常不過的一句話,可是它卻道出了今天這個
avatar
深望
2021-08-20
責任的延續咘咘(摩托車的簡稱) 他是2009年,妹妹生下的三個小孩中的老大 我的爸媽曾經口述過,當年準備認養妹妹的時候,其實是比較喜歡妹妹的哥哥,但是因為一些陰錯陽差,而我們就這樣認養了妹妹 在咘咘成犬之後,這樣的遺憾也消失了,因為爸媽說 「咘咘的長相身材,就跟牠的舅舅一模一樣」 小時候的咘咘,像一隻沒有電
Thumbnail
avatar
嘎先生#毛故事
2021-08-17
責任就是回應的能力很喜歡薩古魯(Sadhguru)說的,「責任」就是「回應的能力」。 回應是一種意願,而不是行動。回應指的是,人生中所有接觸、看到的人事物,我們都有與之相應的意願。那麼,我們可以回應路上賣玉蘭花的老太太,可以回應宇宙。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3-12
責任分屬如果不是你的責任,你不要扛;如果是你的責任,你一定要扛。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3-07
責任原則中的風險-責任的概念2.Der Begriff der Verantwortung 責任字義來源於Gerichtsbarkeit(管轄權、裁決權、司法權),接近於羅馬的權利(Recht)說法。一個人對什麼負責,他必須在法官面前回答他做了什麼,那麼一個特定的行為和後果會歸咎於他。在道德哲學中責任概念反而是很晚才加入,看起
avatar
讀書筆記
2020-03-25
責任原則中的風險-規範的翻轉Das Risiko im Prinzip Verantwortung 責任倫理學或結果倫理學(Folgenethik,指從後果判斷道德與否的倫理學類型,例如效益主義)對責任概念沒有足夠的解釋,因此特別容易忽視這樣的問題:行為的後果經常不是與確定性發生,而是與可能性(Wahrscheinlichke
avatar
讀書筆記
2020-03-24
責任百般聊賴的人生 隨時都想結束這一生 但總是有個謎之聲 呼喚撼動我的身 執意要我別放棄此生
Thumbnail
avatar
Sasha
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