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工作的心理準備

2019/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不覺竟然在海外八年了,難怪去KTV都沒辦法唱新歌,一直停留在我親愛的動力火車年代。今天又是長長一篇文,分享一下我對國外工作的想法。
1. 了解工作內容與薪資制度、發薪方式、年度假期。
身為成熟的工作者,在開始應徵接受工作機會之前,應該先了解工作內容,這裡就不多說。當然,在海外所要考量的就更多了,下面列出一些項目,供大家參考。
2. 查資料
知道以上資訊之後,請查詢要去的國家。一般維基百科提供的資訊:歷史、地理、氣候、行政區域、經濟、文化、新聞出版、人口、宗教、交通運輸、軍事,這些看完應該已經差不多了。Facebook有很多”臺灣人在XX(地名)”的社團,當年在印尼也受到社團團員很大的幫助,可以參考。
3. 支持
到哪都一樣,很多應徵者面試時,都說家人、愛人很支持他們到海外打拼,離職時又說是家人反對他們在海外工作。我被面試時,面試官問我”家人贊不贊成我來孟加拉?”,我很誠實地說家人並不贊成。能得到支持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得到支持,要了解自己的目標;若下定決心往海外發展,就要有勇氣與能力,去化解家人、愛人的擔憂,甚至承擔來自他們的阻力。
4. 健康
海外醫療有可能不發達,有可能很昂貴,有可能很不便,也有可能很驚悚。出發前,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該打的疫苗要打、海外醫療保險保好(有的保險只有保障國內,沒有保障海外,自己找保險專員諮詢啊!)、身體狀況調養好、重要病歷跟常備藥品帶好,狀態不好就不要到太特別的國家了。
5. 財務
網路銀行、提款機(跨國提款/磁條密碼/晶片密碼)、旅遊支票、信用卡(海外刷卡回饋)、各掛失電話自己準備好。因為錢總是超過我的理解範圍,就這樣吧大家繼續自己想像。
6. 心理準備
(1) 我自己的模式是這樣,每到一個地方,我會先用好奇跟新鮮的眼光享受它,這就是蜜月期。我會試著去深入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加深對當地的認識。過一段時間,開始經歷到文化衝擊,我就進入厭倦期。厭倦期之前,我會給自己心理建設,讓自己盡量不要用刻板印象去評斷別人的文化,我出來海外就是要學習跟尊重的,甚至有時候用一點好玩的眼光去看待文化衝擊,在這之後我的狀態就會好轉。
(2) 交友圈與感情狀態很容易改變。認真經營,有緣還會是朋友,沒有緣分就當人生斷捨離吧,不然怎麼辦呢?時差是一個問題,我跟我妹時差是三小時,跟媽媽差兩小時,但她們都不用早起,所以連絡沒什麼問題。我的好友是老師,有時候她睡著了我才剛下班,連絡會比在臺灣時多一點難度,不過總是有辦法的。
(3) 當地生活適應:設法在語言、食衣住行上融入當地,日子會輕鬆很多。我孟加拉語說不好,但每次只要試著說,很多問題都能解決,學語言就是要拋開羞恥心啊!
(4)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我不喜歡待在家裡,在印尼的時候,就算自己獨居,但連批改作業我都要拿到樓下泳池邊,一邊喝果汁一邊改作業。旁邊有百貨公司,有時候我也帶作業到餐廳或咖啡廳改,感覺很舒適。可是在孟加拉,平時不能出門,我覺得很悶,買了平板、Netflix,還找了線上課程來上,這就是我的新生活節奏。找到自己的節奏,會舒服得多。
附上我之前寫過的海外生活心得,有些許內容差不多,希望都能對大家有幫助。祝大家平安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