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能聽起來有點怪」怎麼用英日文表達?

之前日本老作者寫信來問候、
他已經是有小孫子孫女的老阿公了。
他說在家裡種的花開了,最喜歡春天裡的花香。
接著重點來了、他突然接了這句話:
変なことを言うようですが,もし私がこの時期になくなった場合はお棺の
中に入れてくれるように,家内と子供たちに頼んでいます」
(接下來我要說的可能聽起來有點奇怪,我跟老婆和孩子們說,
假如我在這個時候離開人世,我要他們把我入棺下葬)

「変なことを言うようですが」直譯就是「看似我好像要講奇怪的事」,
但因為這句是說給對方聽的,
所以照一般中文的講法,
意思就是「接下來我要說的,可能你聽起來會覺得有點怪.」
日本人在講這句話是在向你提前打預防針,
因為他接下來要說的話可能會讓你突然摸不著明緒或者很跳 tone、很違和。
的確,前面才剛在聊種花,下一句又突然交代起自己的後事。
讓我也突然愣住不知該接他哪句話 XD。


英文也有同樣的表達方式。
如果你也要給老外打個預防針說「這可能聽起來會有點任突兀」
你可以說: "This might sound strange"

例句:
"This might sound strange, but I dream about you quite a lot actually."
(這可能聽來會有點怪,但其實我常對你魂牽夢縈。)
"This might sound strange, but it's true."
(這聽起來很突兀,卻很真實。)
"This might sound strange, but hear me out."
(你可能會覺得我很奇怪,但你先聽我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成為英文通、日文通, 或想兩者雙修? 每週各一次英文和日文學習帖, 跟我一起從電影戲劇、電玩和老外互動中學到實用外文。 最推薦給英文系、日文系、翻譯系、觀光旅遊系、傳媒系背景的大大, 想自學的上班族、家庭主夫婦、各種鄉民都歡迎, 踏進我的沙龍,開啟提升外語技能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畫畫,練畫畫,你知道要怎麼練才能更有效率嗎?來試試這三個方法吧!在Karie的繪畫旅誌前兩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個人對於面對恐懼的想法,希望有幫助你變得更勇於冒險!當你調整好學畫的心態後,我想你應該已經提起筆,想畫點什麼了。這次,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你練習的效率吧!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9-05
幸福哲學︱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生活品質常被用來表達「物質上的品質」,其實,生活品質更適合被定義為「身心被滿足的程度與品質」。世俗的塵念總是錯綜複雜,人們不斷地在擁有與失去之間認識自己,想擁有的太多,失去便為此痛苦不已。不禁想起,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  不止是東西,許多人事物、情緒、慾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1
課程小記/那塊不起眼的紅龜粿,可能有什麼心事?從針對「規則」的理性思辨,到「傳統文化」貼近人文的思考,同屬於我們這學期的議題討論課程,也都是身為一個公民所應該關心與討論的範疇。從生活出發,在課堂上所閱讀與產生的一切,或深或淺,都希望能讓他們帶回自己的生活中,實踐更深刻的思考與感受。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0-12-04
[台北旅遊]中山區六條通的巷弄中,濕地集合眾多複合式功能經營的實驗性展演場域,有甚麼需求場地來這裡準沒錯​ 台北市中山區六條通這裡連通七條通、八條通、中條通自日治時期以來就是歌舞昇平、食店密集的情色區域。在熱鬧的街道中溼地可算是一個充滿藝文的場地。 濕地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B1-5樓 ​ 02     2542     9692 ​ http://www.instagr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9-03
這一年來我有什麼改變?從去年10月開始,是甚麼,讓我覺得當時是最近改變的起點? 有了女兒,走入真正的家庭,不管是太早或太晚,對自己而言,都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而主要是渴望成功的自己,很希望能在孩子長大的過程能有所依靠和模仿。 2018年10月,大概是我開始大量閱讀的起點吧,因為掌握了一些閱讀的心得,我開始相較於過去兩倍到三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1-27
難怪怎麼補鈣都沒用!! 原來少了這項微量元素  家中大大小小的藥罐子是國外兒女的孝心,認為年邁的父母應該攝取更充足的營養成分來保健身體。但很少人會願意拿起維他命罐上的成分標籤仔細端倪,研究自己每天補充的營養劑到底充不充足。營養成分過低當然帶來的益處不明顯,但食用劑量過高也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維他命D建議攝取劑量 在這裡會建議適
Thumbnail
avatar
巨塔中的熊寶
2019-10-22
你有沒有想過靠占星術來買股票,華爾街的精英們確實這麼做過。 作為占星術最為有趣的一項應用,金融占星術(Financial Astrology)自很早的時代便已存在,從古代巴比倫到近代美國,占星術在經濟與金融界的詭異應用一直存在。 直至21世紀的今天,這一古老的「學說」仍然在全球範圍內有著為數眾多的擁躉。
Thumbnail
avatar
Fortune Insight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