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Vol.5 ─ 改造青少年

2020/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對學生比較複雜的個人問題時,通常學校老師若非到事件相當嚴重程度的話,都會順其自然發展。我的個性也是如此,因為我希望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到社交能力、問題處理能力。畢竟社會上總有許多看不順眼的事情,並非每一件事情都能改善,我們大多也只能親力親為便罷。
然而學生問題一旦延燒成事件時,我會挺認真的處理。有別於我看過大多老師的處理方式,我就如同我在 Vol.3 所講,不會那麼在意事件本身,我更在意的是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學生的感受是如何?要怎麼避免下一次再發生?畢竟浮上檯面的事件只是個案,唯有處理根源才能避免事件再度發生。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有關青少年心理發展與輔導的一些問題,一樣著重在實用部分。
還記得 Elkind 提出的青少年自我中心特徵有想像觀眾、個人神話、假裝愚蠢、明顯偽善,除此之外,有些也會有理想主義或者是彌賽亞情節。其情緒特徵有兩極性、豐富性、延續性、特異性、文飾性。在該階段的社會化任務包含能夠獨立、辨識自我、適應性成熟、洞察事理、圓滿處理人際關係。但這些就是教檢教甄考的內容,僅能作分析性介紹,難以真的處理問題。
而當青少年發生各種行為失常時,表示問題也已經不如 Vol.3 所說的教室事件那麼好處理了,此時的處理方法有:
  1. 社交技巧訓練
  2. 行為改變技術
  3. 拮抗習慣訓練
  4. 諮商與輔導 (有時需要親師聯繫)
  5. 加強補救教學,強化其他方面動力
社交技巧訓練
其實這部分就是理解自己、他人的情緒,並學習如何應對。在個人執行面上我比較推薦諮商對談閱讀療法
諮商對談是讓個案理解抽象的情緒所表達的意思,並想像如何應對。還記得在《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那本書也有提到星巴克員工改變經常暴怒的例子,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主要就是透過認識情緒,並給予給情緒的應對模式進行練習,當往後碰到類似情境或情緒時即可以做出演練過的適當反應。
除了透過諮商建立特定的情緒反應模式外,我還會推薦個案閱讀心理有關的書籍,目的是讓個案認識到除了自己外,別人也有過一樣的困擾,並給予另一種新的視角及反應方式。選擇閱讀療法的另個原因是通常有社交問題的人也大多也不是很喜歡跟別人社交,那麼...跟書社交總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推薦這個方法。
行為改變技術
諮商學裡面會提到各種像洪水法、暴露法等等的技術,但以上我都不太常用。我自己在教學上常用的是漸進式肌肉放鬆、操作制約等等。面對小學生我最常使用的就是這項技術了吧。
都常我會盡量與學生先制定默契,像是我舉手全班就要閉嘴跟著舉手,此時變安靜還沒完,畢竟還沒進入上課的狀態。此時我會先請他們將手放下,對著他們說:「接下來請跟著我的指示做…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氣…閉上眼睛,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吐氣,接著站起來向左邊彎下腰,想像自己是一株飽滿的稻穗,隨風搖曳…想像自己是一棵生機勃勃的大樹,張開雙臂向外伸展,面朝光亮的太陽…好,現在站直,睜開眼睛,坐下。」藉此訓練他們回到該上課了的情緒。這就是我常用的漸進式肌肉放鬆,當然前述只是簡單的範例,會依據當時的情況進行調整。
操作制約就是約束特定的默契,例如前述規定的教師舉手學生跟著舉手、小學生坐椅子跟他說「坐椅子要…」等等的都是很常見的手法。再來就是代幣法,這也可以用來鼓勵學生的行為,當個案看見代幣越多,越標示著自己確實能做到。在班級教學上我是盡量不傾向使用代幣或給予物質獎勵,因為這樣容易讓學生養成追求外在物質,而非對於學習本身的熱忱,當然必要時是可以用的,只是要會拿捏他的比重。
拮抗習慣訓練
關於這個可以去看我在《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原子習慣》中,說明改變習慣的方法。作為老師的我們可以引導學生或將這些方法告訴學生,幫他們制定計畫,並用在它們自己的生活中。
諮商與輔導
實際上就是較困難的個案請輔導室幫忙處理…不是啦,老師自己也要認真一點。因為我自己比較傾向人本學派,所以比較喜歡完型、個人中心治療法與後現代的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法。
我通常會在輔導上會花許多時間等待學生願意講的那一刻,因為很多學生如果對老師沒有足夠的信任的話是無法講出心裡話的,所以必須展現誠意、無條件關懷、傾聽的態度,促使與學生對談,這是我與一般比較急著求成效的老師不同的地方。
完型理論告訴我們要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好、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解決過去隱埋的傷痛,幫助學生走出困境。我想,做輔導需要的是耐心與陪伴吧!至於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是在我確實比較趕的時候會使用,但我認為就長遠的效果而言沒有完型或個人中心理論來的好,故不多作介紹。
加強補救教學,強化其他方面動力
有些老師會藉由轉移學生注意力去其他方面,透過心理的補償作用,展其所長、補其所短,讓事情隨時間逐漸被遺忘淡去。但我個人不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這樣就只是假裝沒看到問題而已,問題還是存在。而這些問題陪伴我們長大,進而影響長大後我們的價值觀與心態。更應該說這些問題就如同完型理論中所提及的未竟事務,一直積蓄著罷了。
以上多是我自己常用的實際解法或者是我看其他老師的解決辦法,希望這些整理能夠對你有所幫助!也歡迎如果你有其他想法也在下面與我分享喔!
96會員
142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