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譯者的節稅攻略(一) ──50、9A、9B傻傻分不清楚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了解自己的稿費是怎麼計算稅金的嗎?譯者的稿費收入通常被列為「執行業務所得」,但執行業務所得又分兩種,其中有什麼差異?申報時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必須了解稅制

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報稅時間從原定的五月延長到六月。如果不是在趕稿,我通常五月第一週就會手刀報稅。當然,不是因為我急著想充盈國庫,而是早早報稅也可以早早退稅。如果是剛從上班族轉職為自由譯者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還能退稅呢?
上班族時代的報稅很單純,只有一項50薪資,幾乎沒有什麼可以退稅的狀況。(當然,如果你有投資的話就另當別論)成為自由譯者之後,因為9A、9B單筆超過2萬都要預扣10%的稅額,所以報完稅扣掉免稅額之後,國稅局會退回多繳的稅金。有一定資歷的譯者,對50、9A、9B應該都已經很熟悉,不過,我每次刷臉書或者和其他譯者聊天就會發現,還是有人始終搞不清楚稅制。
稿費得來不易,賺的都是辛苦錢,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篇文章了解自己的每一塊錢是怎麼進入國庫,同時也能透過合理的方法節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6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譯者的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3K會員
11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