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開車時,廣播忽然播放著陳奕迅的「你的背包」,歌詞是這樣的:
一九九五年我們在機場的車站
你借我而我不想歸還
那個背包載滿記念品和患難
還有摩擦留下的圖案
你的背包揹到現在還沒爛
卻成為我身體另一半
千金不換它已熟悉我的汗
它是我肩膀上的指環
揹了六年半 我每一天陪它上班
你借我我就為你保管
我的朋友都說它舊的很好看
遺憾是它已與妳無關
你的背包讓我走的好緩慢
總有一天陪著我腐爛
你的背包對我沉重的審判
借了東西為什麼不還
你的背包讓我走的好緩慢
總有一天陪著我腐爛
你的背包對我沉重的審判
借了東西為什麼不還
  聽完忽然覺得很有感觸,人一生下來何償不是都帶著空背包而來,小時候能力不足,父母把我們該負擔的重量都一肩扛下了,年齡漸長羽翼漸豐,才一點一滴地把我們本份該負的責任還給我們,等他們老了,我們也該將父母身上的重擔移到我們身上,但此時下一代也出生了,又要再多扛子女的那份重量,以此生生不息代代循環,但世風日下,也有不智父母怎麼也不放心、不放手,甘願為子女負重到老,而造就了一群不知感恩的啃老族,或是只負責生卻不懂教養的野放型爸媽,用三C當孩子的貼身媬姆,奉行享樂主義不願為子女犠牲,過著猶如單身貴族的忽略型父母,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多好,但至少處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階段,仍兢兢業業地逐步接手父母的負擔,並有計劃地釋放該給的責任給子女,身為三明治世代上有年老父母,下有幼兒嗷嗷待哺,何時添加重量、何時釋放重量,是門需要終身學習的人生學分,更是人生下半場的幸福依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後背包單肩包和手拿包 今年夏天妳選哪一款?後背包輕盈靈活,單肩包都會優雅,手拿包時髦貴氣;醒目的扣頭配件,或是搶眼的金屬鉚釘,都是這一季的潮流走向。手工縫制的小牛皮印花,或是靈感來自於女性漫畫英雄的手拿包,今年夏天,你選哪一個包呢? Bvlgari 後背包是寶格麗Serpenti配飾系列裡的最新單品,寶石般棱角分明的外型和鮮明的色調,將機能
    avatar
    休閒側背包男
    2021-08-19
    冬天背包太笨重?幾何設計的斜挎包巨能裝,全球眾籌超1600萬最近幾天打開新聞,都是全國各地下雪的報道。 冬天真的要來瞭,秋衣、秋褲、圍巾、羽絨服都要安排上瞭。 每年冬天我都穿得特別臃腫,把自己包裹成一隻熊,特別笨重。 沒辦法,冬天還是保暖要緊。 隻是行動非常不方便,有時候伸手掏口袋都很困難。 萬一要帶很多東西,背上雙肩包簡直是災難。 我一直為冬天背什麼包而苦
    avatar
    休閒斜背包推薦
    2021-08-19
    背包、猴子、蛇與鳥最近看到一個滿有趣的心理測驗,題目是這樣的: 今天你要上山,而你有背包、猴子、蛇、小鳥這四樣東西, 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會怎麼把他們帶上山? 我的答案是,讓猴子揹著背包,鳥在天上飛、蛇在地上爬,然後他們都會跟在我旁邊一起走,我和他們彼此互相扶持、互相照顧,就像桃太郎那樣。 本來覺得應該要把蛇放背包..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4-21
    【背包客栈+溫室農業】文本設計.嘗試先說明此次文本開始的原因,因為常落入被空間名稱綁住的窘境,為了逃脫窘境一開始是嘗試做空間事件模型,嘗試排列讓迥異的事件在同一空間下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啊傑克
    2020-11-19
    背包客的靈魂又開始了暫停數個月的畫畫課,可能是因為有新生,課程又以素描開始 (之前從色鉛筆進展到水彩)。 老師問:「下一期要不要畫油畫?」 我舉雙手贊成。 之前環遊世界旅行,逛歐洲博物館時,我跟我說書人都很想畫油畫,約定好回台灣要開始學畫畫。 沒想到我真的走到了這一步了,覺得以自己為榮。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3-15
    背包客旅行-大尖山與二尖山之旅天還沒亮就出門哦!因為要搭早上6:25的火車,從彰化到斗六站,然後轉搭公車,這公車準時7:30開車的,到樟湖八號步道入口的車次只有早上這一班次,若沒搭上就無法繼續今天的行程了!所以火車一到站,大家用跑百米的速度沖出月台,跑向公車站的,好刺激! 今天挑戰大尖山、二尖山,一行人10人,這次旅行我體會到爬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