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其無可奈何的陳年往事之抓牙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事我小時候不太懂,只覺得大人這麼做怪怪的,現在回憶起來才知道其中可能潛藏著多少無知、無奈、妥協和委曲。
  這些故事都發生在我童年時居住的小村莊的一戶人家,老爺爺和老奶奶辛苦了一輩子,扶養了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長大成人,大兒子早早成家並搬離老家,獨立在鎮上買房子,除了本業之外,他還有份特別的兼職:抓牙蟲,從現代的角度看蛀牙不是牙齒長蟲,這是基本常識,但在那民智未開且醫療不普及的時代,人們都是生小病吃成藥,生大病才花錢看醫生,所以每次老爺爺的大兒子回家探望兩老,大人就會叫家裡的小孩去他家抓牙蟲,但牙蟲倒底是怎麼抓的,小時候的記憶已因歲月變得很模糊,心血來潮在網路上以關鍵字作蒐尋,竟然讓我找到好幾則相關資訊。
  抓牙蟲的步驟大概是這樣的,是讓患者張口對著以黑色木炭熏燒的圓錐筒,讓熱氣往嘴巴熏,以便將牙蟲逼出。執行完相關步驟後,將圓錐筒拿開,可在木炭堆上或圓錐筒內側看到許多小白點,即所謂的「牙蟲」 抓牙蟲的人為了讓大家看清楚,還會將牙蟲放在裝了水的白色瓷杯中,好讓付錢的人心服口服。
  「抓牙蟲」是源自於鄒族的傳統治療方法。這個民俗療法有三個禁忌。 一是三種草藥的葉片數量和順序一定要正確,弄錯了蛀牙蟲不會出來,我想這應該是為了操作不成功時找藉口。 二是牙蟲很怕亮,治療的時候一定要遮光,印象中我都是晚上才去抓牙蟲的,是不是光線太亮容易穿幫不得而知。 三是治療後打開葉子,一定要有牙蟲掉出來,牙齒才不會再痛!這可能也是為了治療無效而打預防針,小時候被大人叫去抓牙蟲都好緊張,一個人在治療時,旁邊都會一群人在圍觀,萬一抓出來的牙蟲多又肥,肯定有段時間在孩子圈會成為茶餘飯後時開玩笑的話柄。
  我不知道老爺爺的兒子如何學會這冷門的技藝,也許是跟另一個以此謀生的人學來的,而且他自己也深信不疑,因為我就當場看過他幫他的家人抓牙蟲,但現在看來,這就是一種騙術,而且最成功的騙術就是連自己都給騙了。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所以幾乎所有有蛀牙的小朋友都抓過牙蟲,也不知是否是心理感覺,或是換牙之後,蛀牙跟著換掉了,真的覺得牙不痛了或不長蛀牙了,網路上也釋疑說到這些草藥本身有鎮痛消炎的功效,所以抓牙蟲也不純然是詐騙,只是從現代的角度來看,實在不符合科學驗證精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