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 自我認同與身分概念的複雜-社會學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誰?
工作、家庭、社會,人在生活中與世界碰撞,總有數之不盡的困擾,像是臉上總在換著不同的面具與人交往,偶爾獨自一人時,總會覺得白天的那個人活得不像自己,至於自由自在的自己該如何生活呢,總會在心理自我矛盾(诶~你說沒有這樣想......!)。
總之,這次的文章會是一個系列,分幾個章節(雖然有分先後,但各章之間並沒有前後脈絡相關,可以各自分開閱讀),從不同領域來談談"自我"。

...

開始前先簡述一下我的定義,分析的時候我都從三個角度來處理:
1.物理-肉體部分。 2.心靈-精神層面的自我。 3.社會-名聲、地位,從旁人的評價,或是社會的制度形塑出的形象。
之所以會感到困擾,都是因為三個自我之間的矛盾。 希望活得自在,但是為了生存需要壓抑心理的渴望,生存需要付出勞力卻永遠無法達到社會制度的標準,於是壓抑不住的心靈穿出了社會制度的阻擋......。

...社會學...

人生如戲*......被各種勵志文章用到爛的詞,好像加了這詞,整篇文章油然生出三分滄桑,通常代表的意思是人生像是編排好的,有高潮起伏、也有幕起幕落,不過在這邊要說的是,人在生活中就像處在一個戲劇結構,有演員、有觀眾、有舞台,也許你從沒意識過,其實我們都活在楚門的世界裡。
這邊用到的是高夫曼(goffman)所提出的劇場理論,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這本書裡,提出用戲劇概念來解釋生活,解釋一個人在「他人」面前如何「表演」自己的行為與活動,如何去主導、塑造、控制「別人」對自己的印象與了解。
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如何的應對他人呢?面對陌生人、面對熟人、面對超商店員、面對公司客戶,面對不同對象時,我們多少會呈現不同的姿態,面對家人時會顯得隨便、面對客戶時總會特別禮貌,就像這樣,至於實際是何種姿態,這就取決於對方所扮演的"角色"了。
當然,我們不會像舞台劇上的演員,在胸前掛個牌子,寫著「老師」、「學生」、「推銷員」,我們獲取對方角色的方式,就只有透過對方的提供。透過話語,或是行為衣著中流露出來的訊息,構築起我們對眼前對象的印象,換句話說,別人會如何對待我們,端看我們如何經營在別人眼中看到的角色印象。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在高夫曼的理論裡,我們所經營的角色,不僅僅只是一只面具,高夫曼說「從某種意義上說,只要這種面具代表著我們已經形成的自我概念,及代表著我們力圖充分體現的角色,那麼,這種面具便是我們的更真實的自我,即我們所希望努力達到的自我」。
書中的一個例子是,剛入伍的新兵會服從命令,純粹只是不想受到體罰,但是到後來卻會為了部隊的榮譽,而自發遵守軍紀。這些人真心相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完全進入當下的演出,最後也不再只是假裝,而成為真正的自我。
另一方面,也有些人,並不那麼相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是抱持著"隨便啦"的心態,像是在服務業,那些用捧讀唸完廣告詞的工讀生,這就永遠都只是帶著面具過活了。
...
既然是在社會學的框架下,當然不是一個人唱獨角戲,在社會結構中,每個角色都有它需要站的位置,也有角色應該呈現的樣貌,當許多角色互相搭配,才能使得整體的表演順利進行,而當一組人互相合作,在書中稱為「戲班」。
前面提過,我們不見得會直接告訴別人扮演的角色,有時外物也是很方便彰顯地位的工具,像是拜訪客戶時,開上一台雙B能夠讓客戶不至於瞧你不起,而戲班也算得上另一種工具,舉個例子,想想包公傳令升堂時,若沒有前面兩排官爺先「威武......」兩下,在犯人面前還有威嚴存在嗎,一個社會組織所展現出的整體一致性,總是會強過個人。
這邊要來講一下一致性,在書中不論個人或戲班,角色都應該要保有一致性,如此才不致使人出戲,但戲班畢竟是人組成的,總是會有哪個地方意見分歧,這種問題在企業的公關危機尤其嚴重,這邊想到的是幾年前全聯的徐重仁事件。
不管怎麼說,戲班的分歧是檯面下的事,如果不能在檯面上保持一致,那戲班作為整體的印象就不復存在了。
...
話說回來,不管是人還是組織,總是有些行為不適合公然表態,需要地方讓人放浪形骸。
如果說在舞台上,我們需要裝作體面,配合社會的要求來表演,抑制那些不符合角色形象的行為,那麼也該有個後臺,沒有觀眾,也無須抑制那些無關表演的行為,像是在自己的房間、在關上門的辦公室、在餐廳後端的廚房,也就是在這裡,人們才得以協調準備舞台上應呈現的一切。
...
日常表演這本書是1959年出版的,在今天讀來也覺得有些地方過時,有時候會覺得做人幹嘛那麼假掰,但這種偽善卻是維繫社會順暢運作的必要條件,我覺得有點像儒家的「禮制」,其實也有著某種道德成分在裡面。
瞭解到人跟人之間交互關係的另一面,也許可以明白,有些事不是個人問題,也許不那麼直觀,但社會就是這麼運作的。
*出自莎士比亞名劇 "As You Like It"
*參考書籍-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高夫曼
*封面的角色彩蛋: 還記得十幾年前有部「摩登大聖」? 金凱瑞飾演的主角,史丹利只是個有點懦弱的普通人,當他戴上面具,變成摩登大聖時,卻彷彿卸下了角色,展現赤裸的渴望。 文中也提到了,同樣是金凱瑞主演的另一部作品「楚門的世界」裡,主角楚門沒帶面具,卻活在所有人都在演戲的世界,只有他是唯一的本色演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