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和解與共生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一直是個複雜的個體,在多重與衝突的社會體制內,我們學會在不同角色裡快速切換,故而在不同稱謂的心中,有著不同的身份與形象的總合。

在這當今充滿愛恨嗔癡的紅塵俗世裡,小心翼翼的扮演不同角色,可能是隨性恣意或是充滿意義,又或者短暫的沉淪墮落,拿下好人的面具,當個魑魅魍魎或是衣冠禽獸。

尤其是功成名就的社會賢達政治人物最為熟悉。其實這古今中外都有,只是媒體引得白丁得到猥褻的注意。

這就像透過電影電視演員的戲劇表演張力,得到不同角度風格的呈現,從而得到自我的角色分離。拋開公眾人物形象的壓抑,其實群眾只是吃瓜茶餘飯後而已,如果換位成為是你,也許比他們玩得更徹底。

除非關係改變或是在這社會期許下角色比重得面臨選擇,不然當下這個自我同時所具備的不同的形象或說角色,是最適合彼與此關係,當然也最保護彼與此的自己。

自我會有不同的形象,源自於對應的對象是誰,我們彼此是甚麼關係或在什麼場域?而當下需要用什麼情緒或是使用什麼字句表達意義。

但是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形象、不同的面貌都是自我這個個體。

因為每個人無論是在委曲求全的職場公領域,還是紅燭昏羅帳裡的柔情萬丈,還是嚴父慈母的記憶裡,亦或是虛擬網路螢幕前,都會是不同面貌的呈現,甚至有時只是活在對方的想像裡而已。

所以我們很難還原他人真實面貌,就是如此這片段認識所堆砌而成,既主觀也很難全面認識一個人的全貌,所以我們永遠很難正確評價一個人。

就像正史以外還有稗官野給予後代的參考依據,但就算如此,也無法真正觸及事實。

甚至說就連評論我們自己,可能也是諸多的矛盾的綜合,是因為面對這複雜的世間擁有許多濃烈的情緒,參雜了太多的愛恨情仇,和永遠理不清頭緒與困惑。

但願這個自我於當下善意是真心與盡力就好,學會自嘲人生,也學會和解過去,又何必在意身份的意義,且無需再顧及他人言語。

人生最難得的是認清自己且快意的做自己。

那些往事就讓它過去,人是不可能回到過去的,時間是不可逆的,只能繼續走上歲月的旅程。

向後看過去,就像是見到自己曾經住過的房屋,它升起了屢屢炊煙消失在遙遠的天邊,然後消失在煙霧繚繞的記憶裡,最後在屬於你人生傳奇這本書的註解裡。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此,舉杯邀明月,對飲品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