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國小下學期的社會課

2020/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ㄧ學期的社會延續上學期的歷史,介紹了開港通商後西方人士來台、沈葆楨與劉銘傳來台治理的過程。我大部分還是會配合著台灣吧的動畫給他們看,最後講到中華民國時期的近代史結束,剛好是期中考的範圍。
今年五月開始, 我有去人本教育基金會進修,進修的課程種類繁多,看是不同的議題實則跟教育現場會遇到的種種狀況息息相關,我尤為對歷史的部分印象深刻。這一次的師培,人本請來的是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這本書的學者陳翠蓮老師來講歷史。幾周前我在連續假期去了花蓮,在文創園區的中心還看到了書本人呢!我要找時間好好的讀一讀。
由於我沒辦法把歷史講得非常生動有趣,所以複習的時候我採用了比較活潑的方式來進行。我取名為OOXX大作戰和1234請選擇,其實就是把老師出題光碟裡的題目作成PPT,播放在教室前的螢幕,讓小孩玩遊戲。
是非選擇複習遊戲。
是非選擇複習遊戲。
另外還有運用翰林出版社提供的歷史桌遊〈時空傳送局〉與讓學生製作歷史大世紀來複習。
歷史桌遊:時空傳送局。
將各個重要事件以時間軸的排序排出來。
學生製作的歷史大世紀。
學生製作的歷史大世紀。
第四單元以後比較都是公民和地理的內容,如第四單元的〈我們的人民與政府〉,介紹了人民的權利義務與政府組織(包括總統)。這裡我也是用了翰林出版社提供的桌遊:喂喂,你找誰?讓小朋友熟悉五院和總統的工作內容(桌遊列的項目比課本提到的還要完整和細許多)。這款桌遊反應很熱烈,學生尤喜歡和我一起玩。
我指導玩桌遊。
學生在進行桌遊。
在這個單元我也有放台灣吧的〈123募投人〉系列讓小朋友補充更多資訊。
講到立委的時候,我有讓他們用youtube看立法院議事轉播與立委質詢的畫面,也有讓他們以自願的方式擔任質詢與被質詢的角色,訓練他們的口條。不過有小朋友覺得是在吵架,事後我又做了再一次的說明。
講到人民與政府共好時,有一頁提到減塑是公民行動力的表現,於是我上網找了綠色和平組織的簡報,並用了兩節課講減塑的概念和讓他們看一部Netflix上的紀錄片〈The plastic ocean〉(一群熱愛海洋的人追蹤海洋垃圾對生態環境造成何等破壞的記錄)裡面有很多怵目驚心的環境汙染畫面,令人睜大雙眼。
綠色和平減塑教材。
第五單元〈聚落與人口〉裡其實有提到社區營造的東西,非常有趣,我當時很想蒐集更多相關的文章,還因此問了在社區營造領域待了好久的朋友。課本65頁的下面有一群騎著單車的人照片,勾起了我環島的夢想(快要實現了!)。很鼓勵學生多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呀!
第六單元〈台灣的區域與交通〉裡除了有文字敘述各區的概況,還附有精美的地圖摺頁。我讓學生分組報告,最後介紹台灣的陸、海、空運。
學生報告區域特色。
學生報告區域特色。
學生報告區域特色。
學生報告區域特色。
學生報告區域特色。
學生報告區域特色。
最後想要說的是:身為一個社會老師,讀了那麼多和社會相關的東西,最最最最渴望的夢想還是親自去體會一趟我生長的這塊土地,甚至是走出台灣,去世界到處走走看看。
下面這本是我在學校的圖書館發現的繪本,內容幾乎就是國小社會課裡教的全部東西了(也許更多),希望以後我不只是一個照著課本上課的老師,而是一個能和學生一起創造教材的老師(如下)。
學校裡的繪本。
我和學生的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