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香港 l 請任我放縱的為您吟一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很多第一次獻給了香港! 因為感恩、想念與嘆息,所以化之以詩。

憶之美。
美之香港 嘆之香港
酒 薰紅了我稚嫩的臉龐
美食 滿足了饕客對東方的讚賞
夜景 平靜了營營汲汲的心房

片 劉德華與影視圈 創造多少佳片
粵語 劉德華與歌神們 給予多少成長的相伴
港星 劉德華與無數炫亮的眾星 又創了多少驚嘆
是冷漠 是直接 是毫不掩飾
心 愛香港 愛自由 愛歷史寫下的奮鬥史

在您身上的 是何等的重載
鎖在您雙手的 是怎樣的無奈

然而生的淚水 哪兒去了
誓不低頭的人兒 哪裡藏了

愿 失去的人兒 化羽守護
愿與 站立的意識 景仰肅穆

之所至? 利之所至?
權之所至? 民之所至?

在找的答案 我們也很想知道
您心之所不願 我們也聽得很明白
請您 持恆亮著 絢麗奪目的 夜光
以下寫在詩的背後

我小時候的第一次海外旅遊就是到香港。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吃飛機餐、第一次的出遊沒有父母、第一次買劉德華的粵語專輯; 第一次品酒、吃廣東粥、吃飲茶、賞夜景…等。或許因為好多第一次同時發生,在腦海裡產生了特殊化學效應,三十年前那一趟三日的香港之旅仍歷歷在目。

驚訝於餐點還沒吃完,忙碌的空姐就急著把餐點收走; 屁股還沒坐熱,機長就「謝謝您的搭乘」。驚喜看到原在港片裡才看得到的紅色的士和雙層巴士,臣服於終於塞不進食道的各色美食。見識了熱情的請大小孩都要喝一杯甜酒的香港導遊; 和你跟他說中文,他偏不管你聽懂不懂也要回廣東話的冷漠店員。

最令人興奮的是終於和劉德華踏在同一塊土地上,卻明白怎麼也不可能有和他在珍奶店前相遇的巧合(羨慕死《我的少女時代》裡的林真心!)。我對劉德華也很真心呀,所以請原諒我強行置入劉德華三次(雙手合十,一鞠躬)。

後來在南非收過一個想把中文學好的香港之子,與他談到香港,他簡單誠懇一句:「我都會說:『我是香港人』。」我就明白的以點頭回應,因為我也都會說:「我是台灣人。」這一句就夠了,不是嗎?

想把心中對香港的記憶、接觸、感觸寫成詩,因為不知道還可以用什麼更「浪漫」的表達方式。已有太多專業政見、財經評論、分析報導在說著香港、論著香港。而我叛逆的想把給過我美好回憶的香港分享出來,雖然最後還是忍不住說說它現有的掙扎。

加油,香港! 祝福您!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隱藏的用心,請【免費支持】我,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感謝您!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欠香港的,不多不少餘下沉默哈姆雷特對他的好友說: Horatio,請把我的故事對後人據實以告,不多不少,而餘下便是沉默。 關於香港,我們都成了Horatio....
Thumbnail
avatar
前線島民KMnese
2021-06-04
〈我的香港故事〉「反修例運動」自去年六月起爭議不斷,作為本月專題,開首我們請來了年輕抗爭者撰文道出他們那一代的看法。所以今期,就讓我們聽聽年長一代的想法與見解。《2047》團隊本期邀來毛孟靜議員撰稿,希望能從她的眼中剖析出他們那一個世代對香港這一年來的運動/暴動/革命的看法和感受,以及對未來想像。但願在這些對談之中
Thumbnail
avatar
2047香港未來說明書
2020-07-02
我最初的香港觀光旅遊手冊——《九龍魔法陣》《九龍魔法陣》是款經典RPG戰鬥冒險作品,玩家主要操控對象正是主角張天祐,而他也是著名的捉妖道士張天師的後代傳人,而同伴們也是各自繼承了家系能力,像是魔法師余紫薇和術數師司馬明傑,再加上旅途中遇到的神祕少年李智良,通常體制為四人的趨魔小隊,在這被妖魔被喚醒的九龍半島內負責斬妖除魔。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3-08
記憶中我與香港的幾件小事1997年7月 小學教室 她拿出一張紙,喜氣盈盈地對大家說:「同學們啊,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我們搖搖頭,「今天是香港回歸偉大祖國的日子!」·····大家被搞得有點懵,因為沒人知道“香港”是誰,更不知道“回歸”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李夢如
2020-01-30
「臺灣的大學沒有培養自我能力」建中生西進點破:為何台生都搶去香港今年考上香港城市科技大學的林煜哲,拿得是全額獎學金,對於未來這條路,他在高二就已經做過研究、參與大學博覽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 他說當時和台大學生聊過天,覺得學長姊的能力沒有到達自己的期望,像他們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9-03
讓海潮伴我來保佑你——獻給我的香港<p>這些年,我去不了這個家了。送別梅艷芳之後,香港變成了我離開中國之後,另一個也回不去的家了。</p>
Thumbnail
avatar
吾爾開希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