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商業思維學會溝通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初我接觸了『商業思維學院』這個PressPlay線上課程,因為之前就有接觸過gipi老師,他所傳授的知識對我也是受益良多,所以當下就馬上參加。但我一開始是抱著學習些商業上的知識可以應用在自已的職場的想法來學習,也只選擇參加閱讀每日文章的方案。當時我的想法是我每天找時間學習就可以了,至於線下的課程、Case study等活動,我可能沒空閒時間可以參與,而且還要和陌生人互動,對我來說是件麻煩事。
在這段學習時間裡,我也經歷過偷懶放空超過一個月沒有上線學習的階段,但在三月的『職涯發展的自我診斷與策略思考』實作課中,我驚覺到自已工作這些時間以來居然沒有什麼能力的成長,對於未來的人生目標也沒有真正的思考過。當時我真的是嚇出一身冷汗。我花了一段時間思考方向、盤點資源後決定我必須做些改變,我發現如果只是閱讀每日的文章而沒有實作、思考,是沒有辨法把這些資源內化成自已的東西,當下我就向學院申請參加進階學習的方案。
而我開始參加線上的Mentor講座,聽各領域的mentor分享他們的方法及心得想法。慢慢對於生活這件事想法上有不同的改變,原來很多事情的發生都和我自已一開始的想法、做法有關。為什麼我訂的目標永遠都是三分鐘熱度?永遠都達不到呢?
原來是因為我訂了目標卻沒想過如何按步就班的執行,也不會定期檢討執行的狀況是不是在進度上,時間久了進度一直落後就放牛吃草,等到下一次再重新執行一次,不斷的循環。我學習到使用目標導向OKR的工具在我的目標上,在這個過程中慢慢了解如何安排自已的時間,設立行事曆並定時檢視執行狀況。最重要的是我開始會捍衛我的行事曆了。
捍衛行事曆看起來很簡單,但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的是如何和“人“溝通。為什麼那麼說呢?因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常會有各種情況會動你的時間,當你要捍衛你的行事曆就代表你的時間安排不能移作他用,在這個情況下就必須要和同事或家人溝通,我也要把我的計畫及想法告訴其他人,必須要溝通,必須要討論讓我開始真正學習如何傳達想法,聆聽不同的意見。
『溝通』是我這些時間最有體悟的事,很多時候會發生挫折、誤會都和自已沒有和關係人做好溝通,分享討論想法有相當的因果關係。做好溝通在工作上或家庭生活上對我都有很明顯進步。
當然在學院中我還學到很多很棒的商業思維,而這些商業思維不止止是用在商業上,用在生活上更是收獲良多,我會持續分享我學習到的知識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及造成什麼改變!!
    Alfonso Kuo
    Alfonso Kuo
    喜好探索各種領域,觀察周圍的變化。內心有許多想法卻不一定會行動。學習動起來是我人生的重要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