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還是相由身心?

2020/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經常聽到別人說「人不可以貌相」這句説話。隨著年齡慢慢長大,遇到了很多不同性格的人,真的是什麽類型的人都有。從説話談吐,行爲舉止,有時候也能判斷得到這個人是否應該少點接觸比較好;但是,如果真的要根據一個人的外貌去判斷的話,有時候我會發現真的可以用「人可以貌相」這句説話來形容。其實有另外一句話來形容,就是「相由身心」。

我發現「人不可以貌相」和「相由身心」比較起來,後者居多。一個人心術不正,經常做壞事,他的樣子會在後天慢慢成長的同時,變得和性格一樣令人覺得討厭。我相信你曾經聽過一句説話「見到他的樣子就感到很討厭」或者「見他前面憎他後面,見他後面憎埋佢前面」,一般而言,就是他的性格而導致他做出一些令人討厭的事情,而令到別人非常討厭他。當然,這個也會有很主觀的想法,就是因爲你覺得他好討厭,所以連他的樣子也討厭。

爲什麽我覺得「相由身心」比較多呢?我誠實地說,我用一半主觀以及一半客觀的情況講述一下。

話説,我曾經上班的某公司的某位同事,我上班第一天見到他,感覺已經是不容易相處的人,他的眼神,氣場發出一種令人難以相處的感覺。之後,從他一舉一動,一言一語,簡直令我感到非常不舒服,而且性格極度不好,根本就是一名“長舌婦”正因爲這樣,我覺得我一開始看到他的相就判斷這個人不好相處,結果我中了。而且比我判斷的更加差。我這次用「相由身心」這個形容詞是正確的。

然後,我再遇到另外一位同事,我見到她的相,我就覺得這個也算一半難對付的中年同事。然後當她一説話,我心想“果然!“。

我覺得你内裏如何,你的面相一開始不會呈現出來,但是慢慢地就開始出現變化,變好變壞,一切從内裏發出。

當然「人不可以貌相」這句説話,也適用於其他人。
你看那個人好像斯文有禮,卻一開口就滿口髒話,而且嘴巴不饒人。
你看那個人滿身紋身,其實卻是一個「暖男」,溫柔體貼。

又話説,我做過的公司當中,有一位樣子望上去好兇,説話又大聲粗魯的男士。他卻對自己的老婆非常溫柔,説話時候完全不一樣;而且,我聼同事說,他超級無敵非常十分疼愛老婆。同事跟我說完這句「他非~常~非常非~~~~常十分好~~~~~疼愛老婆」這句説話,還問我能不能夠理解到這位男同事有多麽疼愛自己的老婆。
「嗯」我從這位同事語言上加上身體的動作表達,完全感受到。

做人還是寛容大量點,不要對人太刻薄,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你對別人如何,他日你終會被他人同樣對待。「人不可以貌相」和「相由身心」,真的是很有趣的諺語和詞語。
這個故事是發生離我們所認知的地球好遠,好遠的地方,是在另外一個宇宙的星球上。有一天,有一團紫色的霧出現了在貓咪族的家,到底是什麽一回事~ 故事就從這裏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