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的「身體框架」是什麼?其實就是3+2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天氣炎熱,許多人不免心煩氣躁,再者進出冷氣房容易讓身體產生壓力或不適應的反應,提醒大家還是要靜下心來。有時候我會跟患者分享我靜心的方式,當然不是說我自己做得特別好,但在我的臨床觀察裡,筋骨健康是方方面面的事,不是只有身體要照顧,心情心理也要好好照顧。
最近我很常談到「框架」,我常說治療師在筋骨健康這件事能提供給你的是一個身體的「框架」。框架建立好了,之後要練得多壯、技術要練得多好,那就是大家後續要找其他專業人士幫忙跟努力的了。
什麼意思呢?以我們物理治療所為例,我們同時有跟「健護訓練師」互相配合,在物理治療照顧到一個程度後,患者朋友們若對於身體有更進一步的肌力或體能的需求,我們就會請訓練師來幫忙。
我們也教運動、訓練師也教運動。那到底差別在哪裡呢?就是我說的「身體框架」的建立。
舉跑車為例,你的肌肉很大、力量很大,就像是車子馬力很大的概念,但是,力量輸出越大,車子的骨架就要越穩。
許多人會受傷,就是框架不夠穩定的情況下,去做超出這個框架的體力勞動(搬重物是勞動、久坐也是一種勞動)、運動、競技等。在你投入工作或運動時,你一定會「」輸出,但框架不夠穩的情況下,那就容易受傷了。

3+2

有以上概念後,那麼身體框架到底包含哪些呢?其實就是3+2。
3 包含「中軸(核心)穩定」「髖關節運用與穩定」「肩胛骨運用與穩定」,大部分患者練好這三項事情,各位身體的疼痛痠痛都會得到非常好控制,在我治療歷程裡,患者能夠進入到這個階段,治療效果就會很穩定,不容易在生活中反覆發生。
反之,即便常常來找我,但對於這3無法好好掌握的朋友,即便現在可能治療到沒什麼症狀,但很可能在未來生活負荷的某一天,症狀又會再復發。
所以學會「3」並能夠穩定對我或對你而言,都好重要阿!
中軸核心穩定:胸椎與骨盆的對位能力。對到位之後,是否能執行更複雜動作例如抬手、抬腳、抬臀、下蹲、單腳站等。
髖關節運用與穩定:髖關節平時是否能對位?動作時髖關節是否正常動作?複雜動作時控制得住嗎?
肩胛運用與穩定:肩胛骨平常能穩定在對的位置嗎?肩胛骨的多向性能充分發揮嗎?上肢阻力動作時,能穩定嗎?
動作的細節練習平常都有教大家,而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對身體框架的認識能有完整構圖。
「2」指得是什麼呢?其實就是「腳掌(足)核心穩定」「頸椎C0C1的活動」,這兩件事並非所有患者都會教到,所以可能有些朋友比較陌生。
腳掌(足)核心穩定:足弓與足核心平常能發揮作用嗎?腳掌足夠靈活嗎?負重動作時能讓腳掌發揮功能嗎?
頸椎C0C1的活動:高位頸椎能自我鬆動開嗎?能將頭擺在對的位置嗎?負荷動作時,頭仍然能夠穩定嗎?

穩定中求動作效率

人到了一個階段,都會希望自己的身體能更好,筋骨能夠健康,很多朋友們就會嘗試健身、瑜珈、拉筋、跑步等運動,我覺得都很棒。
如果以上都做得順順的,那當然都很好,就繼續維持吧!
但如果動作過程中覺得筋骨不舒服,可別以為只是休息就好,正確面對並重新找回身體的框架,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喔!
最後總結一下

「3+2」來建框架

脊椎髖部與肩胛

足掌核心與頸椎

框架穩定筋骨強

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