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滑脫好可怕,怎麼預防?(脊椎病適用)

2020/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介紹脊椎滑脫的發生與治療,主要還是希望大家建立好的觀念,知道照顧身體很重要,千萬別等到越來越嚴重才後悔。
許多朋友面對疼痛就想著吃藥先壓下來,或推拿按摩舒緩就覺得還行。但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沒有面對導致脊病的根源(通常是不良姿勢與習慣)。有些脊椎病持續惡化下,真的會手腳麻痺或影響行動,嚴重到需要手術相信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事了。那,怎麼預防呢?
我認為主要有三個重點,大家做到這些事就能把風險降到很低
1 舒展筋骨
2 良好體態
3 維持運動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仍然納悶,我知道做運動很好,但怎麼做呢?去跑跑步就會比較好嗎?還是去做瑜伽呢?如果你確實開始思考這個問題,那我認為這個方向是很棒的。
透過文字要跟大家說明所有事情基本上不太可能,但我想告訴大家有些地方可以特別重視,而且可能跟你平常想的不一樣。

1 舒展筋骨

其實簡單說就是要把身體動開來,但要動哪些地方呢?大家大多都說肩頸或腰背或膝蓋不舒服吧!很多人確實就是選擇拉拉脖子、動動腰、折折膝蓋,又或者是當你真的這些地方不舒服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揉揉這些地方吧!
想給大家介紹一張圖,這是由Michael Boyle所提出的,也是我很常利用在臨床想患者問題的依據,圖上分別在不同的關節處標示了綠色的「活動(mobiIe)」與藍色的「穩定(stable)」。這代表什麼呢?這表示了在我們大部分動作裡,關節應該扮演活動或穩定的角色。
⋯⋯

付費訂閱專題,解鎖完整內容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物理治療師愛碎念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