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折的「一次」家教 10年後再萌芽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鄰居跟媽媽協議 找我當家教

小時候我當過「一次」家教,事情怎麼開始的我也說不太清楚,應該是鄰居媽媽想提升小孩的成績,那位媽媽跟我家平常有點來往,就私下跟我媽協議,讓我去教她女兒數學。
那時我是一個國三生,正在準備高中考試,可能平常課業成績還不錯,一直維持班上前幾名,當我媽提起這件事時,沒想太多就去了。

得到鄰居妹妹肯定:你這樣教我聽得懂!

我知道鄰居妹妹的數學不在行,不是那種會念書的人(不然也不會找我惡補),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想法,我沒有看輕對方,而是試著用很白話的方式讓對方能夠理解,後來教完一個段落,對方很開心地跟我說:你這樣講我聽得懂。
那時候聽到她這麼說我也很有成就感,我知道不是我教得特別好,而是我給對方時間,能用最具體的方式了解複雜的數學觀念,不像學校老師只會套公式或趕進度。
除了教學帶來的成就感,對方活潑開朗的個性也影響了我,讓乖乖牌的我得到一些新刺激。

期待當家教 媽媽反對

原本以為家教會再繼續下去,沒想到那次回來我媽就說,她已經跟對方說,因為我之後要準備考試,可能沒有時間再當她女兒家教。
那個年代的國中生沒什麼自主性,就算有想法也不懂得表達。其實當家教每次也才不過半小時,哪來會影響什麼課業呢?現在如果想起這件事情,都覺得我媽當時做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她讓小孩失去了一個能發揮潛能、自我探索的機會。
她可能沒想到,國中的我變得比較自閉,沒有什麼私下往來的好朋友,透過家教的機會其實能讓我跟同儕維持正常互動。
我從沒跟我媽提起這件事,以後也不會。

交換技能 我要當家教了?

今天之所以想起這件事,是因為我好像又有機會當家教。
去年我學了一項新技能,覺得這項技能很實用,一直有想把它發展成自己的第二專長。
我覺得如果能透過個案練習,是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卡在自己的程度不深,無法獲得相關的工作機會。
本來以為可能就只能自己摸索研究了,就在這時,發現了技能交換平台,靈感一來:要不嘗試看看技能交換的方式,我教對方怎麼架設網站,也可以從對方身上挖寶,學一些新技能。
延伸閱讀:如何架設網站?
我馬上發了文,說明自己擅長的技能,以及期待學習的技能,沒有多久就獲得一些朋友私訊詢問。
我不確定這個故事情節之後會怎麼發展,只是覺得當年才剛萌芽就夭折的「一次」家教經驗,這次應該可以開花結果了吧?
丹尼爾小姐實驗室
丹尼爾小姐實驗室
部落格是我的興趣,也是我想打造的事業,我想幫助同樣在這條路上獨自創業的你,讓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在這裡我會分享我的網路創業心得,包含生活技能和專業技能,期待有一天能看到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