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從學校教育裡所受的傷,看見孩子的生命課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陣子,我在整理我與太太和女兒們將〈心流〉應用在學習裡的歷程;我回想起一個重要的關鍵事件:大女兒在全時間在家自學之後,終於有機會代謝學校教育所帶來的創傷。
事情發生的時候,是二〇一六年的暑假過後,那時的女兒們就讀的年級分別是五和六年級,也是她們進行在家自學的第一年;那時,我還有親自教授她們一些課程,例如:設計思考,也有隨機地以日常生活中的新知所進行的學習,例如:弱酸與弱鹼在家務整理上的應用。

從家長變成老師

而「從家長變成老師」的角色轉換,讓大女兒有了「將過去不能直接在學校、對老師釋放出來的不滿」投射和釋放在我身上的時機。
那次的課程中,有一個段落是需要稀釋酒精的;而這樣運算和概念,應該是國中階段的課程,對還在國小高年級的女兒們來說是相對困難的。但是,在學校被貼上「數學不好」標籤的小女兒,竟然躍躍欲試;而喜歡數學、總是能獲取高分的大女兒,更是不能落人後啊!
於是,我帶著她們一步一步地進行推導,每一步都在確認她們有聽懂之後,才有繼續進行;然後,在她們都雙雙表示理解的前提下,我讓她們在自己的紙上重新運算一次,確認她們有內化這樣的脈絡。

過了一小段時間,小女兒算好了,而大女兒還在埋頭苦思。

我靠過去她們的桌子旁邊,看了看小女兒的算式和答案,都是正確的;她按照我先前舉例時所寫的算式,實際要使用的酒精百分比套用進去,小心翼翼地計算出「稀釋所需要的水量」,每一個算式都是有邏輯的,當然也就順利地得到答案。
反觀大女兒的紙,上面是稀稀落落的算式,和一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答案;相當然爾,答案是錯誤的。

「妳的算式呢?」我困惑地問她。

而這麼一個(對我來說)簡單且理所當然的提問,把她徹底踩爆了!她沒有直接爆氣、連珠炮似地說出心中的不舒服,只是一語不發地癟著嘴坐在位子上;但我知道:她是很不開心的。於是,我一邊同理可能會讓她感到不舒服的的面向,一邊多說了一些可以讓她更瞭解我的立場的話。

「是因為妹妹算好又算對,但是妳沒有,所以生氣嗎?」我問。

她一樣沒有說任何的話。但是,臉上的表情並沒有和緩下來,所以我知道這個面向並沒有切中到。轉了轉腦袋,我換一個面向切入。

「會希望妳把算式寫下來,是因為這樣我才能知道妳的思考脈絡啊!不然,我會不知道這個數字是從哪裡來的、這些算式在表達的是什麼⋯⋯」我換個方向說明。

這一次,她的臉部表情有了明顯的變化;只是,她一樣沒有要說話。過了一會兒之後,我們要進行「將她們算出來的、稀釋所需要的水量,加入到原本的酒精之中」的環節了;小女兒來到廚房的水槽旁,準備要拿涼杯裝水,而大女兒還是一臉不悅地坐在原地。

「如果還是不舒服,可以不一定要繼續。」我對她說。

聽到這句話,她踩著重重的步伐離開、回到自己的房間;時間悄悄地流逝,我和小女兒完成所有的課程,也將廚房還原、讓太太可以準備晚餐,大女兒都沒有出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送暖花蓮學校畢業胸花談起,淺談畢業胸花或畢業花冠的教育意義我常在想,每間學校都有校園植物,如果學校的老師們願意,其實可以在畢業前,帶著孩子們認識校園植物, 當作是校園巡禮。然後為孩子們準備一人一朵石斛蘭,再到校園中進行適當採集,將採集來的植物與石斛蘭搭配,就能製作出獨一無二別具意義的畢業胸花。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4-05-30
上華蒙特梭利小學在台南是一所獨特且充滿創意的實驗學校,提供從小學到高中完整的教育體系。這所學校自成立以來已有七年 介紹 上華蒙特梭利小學、中學和高中的教學理念以蒙特梭利教育為基礎,是台南地區一所特別的實驗學校。小學部分經營已經有七年,從一開始僅有八位學生到如今成長至七十多名學生,這樣的發展過程中,需要家長們慢慢了解並認同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 在這幾年的疫情風波中,學校經歷了許多挑戰,但已逐漸趨於穩定。上華蒙特梭利小
Thumbnail
avatar
花姬兄弟
2024-04-30
國語文教育新風景:從傳統的國文教學,到閱讀理解、思辨教育之路(下)用長遠的眼光來想像,我們眼前的孩子未來終將長成一個公民,那麼重要的就不再是眼前階段性的成績表現,而是成為一個公民所需要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4-03-03
桃市走入校園推動職安教育 張市長:讓職安觀念從學校開始扎根 圖: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校園職安扎根安全提升宣誓記者會」與貴賓合照。 【李婉如/ 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6)日下午前往龍潭區,出席「校園職安扎根安全提升宣誓記者會」。張市長表示,桃園是工業大城,目前一年工業產值超過4兆,不但是全國之冠,也提供各行各業勞工朋友許多就業機會,因此建立安全的勞動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2-07
小康軒|理財教育須從小做起--「專為兒童設計的理財學習桌遊」,從小玩出富人腦「媽媽,我想要買這個…」 「爸爸,我晚餐想要吃迴轉壽司/想要吃餐廳…」 「媽媽,我還想要學ooxx才藝」 很多父母應該跟我一樣,孩子有無窮無盡的慾望需要金錢才能滿足,但卻不太能理解,金錢的來源和使用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不是「想要買就會有錢可以使用、就可以買」。 每當孩子想要花錢時,我們都會評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9-17
現在的學生可怕到極點?從「臺中一中音樂老師事件」看現今教學現場                             撰文:王中富 3月11日禮拜五,大部分臺中一中學生還在參與社團活動,而一樁大新聞正悄然醞釀。當天晚上,一部標題為「臺中一中音樂科呂老師情緒失控」的影片在YouTube上瘋傳 ,一個禮拜後的3月19日已經累積87萬觀看,而這個數字還在攀升。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2-04-02
自學半年取得日語教師門票:非日語專業人士的日語教育能力檢定試驗合格之路這篇文章整理了2021年三月決定挑戰同年日本語教育能力檢定之後準備的經過,一方面為自己留個紀錄,一方面也寫給沒有教育學或是語言相關背景,卻有興趣或是正朝向日語教育方向協槓發展的朋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嚐一口語言學
2022-01-03
英國留學日記外國好友的爸爸是廚師(I)一整大根火腿活生生出現在家裡 我有個英國好友是住在同層的室友,雖說英國人但也是混兩個不同國家完全沒有英國,在大城市裡我其實幾乎看到極少的道地英國人,幾乎是混血兒。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2-03
菜鳥老師的教學日記_1100914開學第三週的五堂課 第三節:二年級體育 第五六節:六年級自然 第八九節:一年級課照
Thumbnail
avatar
李阿tan
2021-09-14
菜鳥老師的教學日記_寫在前言這都有多久沒有執筆好好寫篇文章了?
Thumbnail
avatar
李阿tan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