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所有人都向前,而你停止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跟好久沒見的朋友聚會吃飯,交換著彼此的近況,朋友的日常依然忙碌著上班、有的決定近期換工作,忽然間有種感覺,像是自己的時間停止了,還停留在原地不動,雖然知道自己選擇了度假生活,仍會有種和別人不同調的停滯感。
這種停滯感,是基於和別人比較以後,發現進展程度不一樣所致,讓我想到了當初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為了日後找工作順利,學長姐與老師都推薦先實習,於是班上同學所有人的目標都在找實習,連我也不例外,一邊緊張地搜尋公司寄信申請,一邊擔心地想會不會找不到實習就沒有工作了,所幸有個學長開的公司同意我過去當實習生,才有了之後充實的回憶,那次實習因擔心落後才想趕快跟上別人,最後順利同步調的經驗,是一種安心踏實、別人有、我也有的滿足感,或許我們一直在追求這種安全感而生活,為了不落後別人,想想人生的每個階段,比如工作、月薪、男/女朋友、結婚、生小孩,都是如此,像一種隱形的潛規則,我們總是好好地遵守著,深怕脫離了所有人都同意的規則,日子就這樣過著、守著,直到下一個階段的到來,但並非遵守規則就不好,無可否認的是,這些階段也有著獨家的快樂與滿足,只有走進去的人才能親身體會。
忘記是從何時脫離原來的軌道,印象中是讀書時期的某次演講,聽到一個旅人長期在外的心得分享,那時候背包客還不盛行,當下聽完演講讓我充滿感動,第一次知道原來生活可以如此,不必一直工作當個上班族,可以擁有多重選擇,雖然終究沒有成為到處旅遊的背包客,但也無形中成為了我改變的起點,內心從此嚮往著不同的生活方式。之後即使當了上班族,到了應該要轉換工作的時刻,就會給自己一段長假放鬆,思考與確認下一階段想做什麼,雖然也曾緊張辭掉這份工作是否就會找不到,但幸好最後都順利發展,也因為每份工作開始前都有花時間沈澱自我,不再那麼過度聚焦在外在事物上,像是工作的加薪升遷、人際之間的相處與摩擦、與別人的比較等等,而是將焦點收回內在與自我成長,學習放慢腳步,也學習不那麼害怕那種停滯感。
如果人生只用一條線來呈現,這條線的可塑性實在太大,可以微微起伏、也可以極大波段的彎曲,只要你不怕跟別人不同調,也不把“比較”擺在那麼高的位置上,其實生活有無限的可能性去想像與嘗試,至少從來就不會是一條直線,也沒有一個人的線會完全相同,當有人在上坡、正好你在下坡,當你往上走上坡、或許別人就換成下坡,我們所能看到、感覺的,都只是當下的片段,而片段不代表全部,當所有人都在向前、而你停止,或許只需要試著欣賞眼前的風景,感受那段靜止的空白。
8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一個實驗,我也不知道會走向哪裡, 生命是一份看不清的禮物,而我正在記錄這段拆禮物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