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慣洞察人心》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各種習慣洞察人心,看書名就引起興趣,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新書就立即預約。拿到書後果然沒令人失望,內容扎實,不只能從行為習慣了解他人,書中也有些小測驗讓人也能了解自己,想了解別人就從生活中了解自己開始。
習慣是一種刺激與反應間的聯結關係,書中內容分別從生活、人際、金錢、飲食、良好和不良習慣等六個面向來分析,從真實生活的態樣來理解他人性格,讓我們和對方相處時知道如何找到適合的應對方法,了解他人,也能幫助覺察自己的心理議題,從而培養健康習慣。
書中對六個面向的各種習慣和人格特質都有舉出實際的例子,內容豐富,很難簡略導讀,對洞察人心有興趣的人,推薦閱讀,例如有從各種消費習慣觀察個性,從逛街也能了解對方,逛街習慣了解這人是否平等互惠或是自私自利,有時我陪你看喜歡的東西,有時你陪我看喜歡的東西就是平等互惠,自私型的人只逛自己有興趣的店,以自我為中心,相處之道是保持距離或是勇敢說出自己的需求才能避免進入關係不平等。
喝咖啡也能了解生活態度,我覺得蠻準的,心境的轉變也會改變咖啡的選擇,例如年齡的增長,晚上可能要克制喝咖啡的欲望,以免干擾睡眠。
從書中的方法也可以去觀察對方的心理健康程度,心理不健康者的反應常常是自動化的,而且大多傾向於不利己。渣男、賭徒、性愛成癮者也都能從習慣中觀察出來,觀察力不夠敏銳,可能會對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最近發生一件事,讓我發現慣用習慣對生活的影響力有多大,前不久接到博客來發票中獎200元,到ibon按電子發票出來兌獎,太久沒領過發票,記得之前都在郵局領,走進郵局抽了號碼牌,把發票拿出來寫,被櫃台服務人員說「郵局已經很久沒有兌領發票了」。離開郵局順路去銀行,先問警衛,可以領發票嗎?警衛回答~如果要到銀行領發票,要到彰化或第一銀行才能領,不管郵局和銀行都沒告訴領到200元最快的方法~告訴我的是google大神,原來四大超商就可換~郵局、銀行跑了一圈還是回到原點7-11兌領,去郵局兌領中獎發票的習慣,讓我耍笨,以為現在中獎發票兌領有那麼難。
書中推薦有效的方法是,練習對同一件事情做多重解釋:「除了這個意思,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練習思考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
藉由本書對各種習慣的闡述不只可以了解他人更可以了解自己,邊看書邊思考自己的習慣是否是不良習慣,調整思考的習慣,也可看出身邊是否有不良習慣的人,讓自己避開地雷區,也探討如何戒掉成癮習慣,拿回人生控制權的方法,本來是想洞察人心才借這本書回家閱讀,看了之後才發現從書的各種測驗也可以了解自己的各種習慣,進而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是一本心理應用的書籍,值得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5內容數
    喜歡的書籍,閱讀心得與摘要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