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訪劉頴匡——DQ之後與香港未來〉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大獲全勝,然而,社會撕裂並沒有因此停止。而近日各方立場策略,至乎政治、社會考量等的消息與傳言更是不斷,今年九月香港本將迎來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卻終將在各種「考量」下被「緊急法」[1]延期一年。然而,無論形勢怎樣再變,〈2047〉原望以未來議會想像以及香港前景為題引發更深入思考的初衷不變。因為關於如何走下去,答案需要所有香港人一起去找尋。
〈2047〉團隊今期請來曾被取消參選資格(DQ),但其選舉呈請上訴得直,早前初選勝出卻被二度DQ的劉頴匡先生接受訪問,談談他對這場選戰以及香港未來的看法。
Photo credit: 立場新聞
〈專訪劉頴匡——DQ之後與香港未來〉
或者諷刺的是,訪問那天還在談對DQ的看法,書寫之時卻已是收到確認候選人選舉提名無效消息之時。即使結果早已預料,一切並不意外,然而對於DQ一事,泛民本土陣營的參選人與支持者大概多少還是會帶點失落與憤慨。可再聽這些天來身在局中的劉頴匡冷靜剖析,或許這正是所有人思考如何走下去的最好時機。
「政府DQ我的話,一定是它(政府)錯。」那時劉頴匡便曾坦言道,自己被DQ的機會甚高。今天的結果與他、與眾人亦所料無誤。然而他說,這只是開始,例如關於早前確認信簽與不簽的爭議,雖然跟會否被DQ本質上關係不大,卻是在被DQ以後會有所影響。
「我之前也被DQ過,做過選舉呈請,其實簽了的這份確認書拿上法庭會是一個很強的理據。那如果你看了我的確認書,然後質疑我,你(政府選舉主任)應該要有更強的理據。那這些證據我們之後也會再拿上法庭,上一次我們勝訴了,如果我們再贏一遍,它(政府)的後果會更嚴重。 因為上次是補選,我們選舉呈請的案件打贏了,一個議席會被懸空,當時這場補選勝出的范國威因此在去年失去議席。而今次是大選,若他們DQ了我們,法理基礎卻非穩固,我們選舉呈請又得直的話,整個地方選區是要重選的。那樣它(政府)面對的憲制危機會更大。」
所以我們要想的,是被DQ以後,可以做的是什麼,劉頴匡冷靜的道。
「甚至是被DQ以後,向國際社會解釋整件事時,你看,簽署了表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會被DQ,沒有簽署這份確認書的,也被DQ。而這個就是跟國際傳媒最好的解釋,免得政府到時候一句,喔,他們都沒簽確認書所以全部都喪失參選資格這樣。」劉頴匡笑說,那我想這個出來的效果就最好了。
自身定位

「因為自己在過去一年有很清楚的抗爭背景,而我也是被控暴動的人,我想這些身份讓我比較能從他們的角度闡述事情和想法,而議會裡需要有如此的聲音代表,讓更多被捕人士的聲音能被聽見。」
這是劉頴匡即使被DQ了,也想要在選舉平台上留下的聲音。
「因為一些被捕人士的聲音,不知道為什麼是很難能傳出來的。」劉頴匡嘆道:「可能是因為他們自己的案情,或是家人想低調一點,又或者當事人本身不善辭令,以及情緒等種種問題,其實他們是很難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
「我們常說『與手足同行』, 但其實手足在想什麼呢,當我們都面臨那麼多年的監禁時,想要的香港是什麼樣子呢,那這些也是香港人在往後議會還想要繼續聽到的,而不是僅有傳統政黨政客說的那些。」
他說,若能進入議會,還是想要以抗爭者角度、被捕手足的立場表達他們想要表達的。
「我想,任何一個願意冒著十年監禁的風險也要出來抗爭,甚至站到那麼前的人,也是基於兩件事——對這座城市的絕望,也對自己的前景絕望。」
「打個比方說,如果你是覺得自己前程錦繡的,準備將來發達,或是家裡有間公司讓你繼承, 或是你覺得只要好好讀書,便能出來闖一番事業、實現夢想的話,沒有人會想要冒著這樣的風險。」劉頴匡說:「所以我想,任何人走到那麼前, 很大程度是對這個城市的一種絕望。」他頓了頓,續道:「可他們(抗爭者)卻也在這場抗爭中找到希望。」
「那個希望不是說因為有了抗爭,所以香港可以重光那麼簡單,而是在這場運動中看到那麼多人與自己站在一起,在這種絕望之中掙扎求存。甚至說得誇張點,有些人在抗爭中才真正找到生存的價值吧。」
「以往可能一直唸書,成績可能不太好,家人關係也是一般,成年人可能面臨失業、窮困潦倒,這些社會問題存在已久,香港其實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一直也沒能意識到自己的價值,卻在這場運動中找到——不管你是在前線或是後勤,做文宣還是FA(義務救護員),你也可以有一個清晰的定位,然後可以為自己尋到的這個價值付出所有。因為從前可能沒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想,對於一個被補、將來或會面對監禁的抗爭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就算我們真的被困獄中,也希望在外頭的香港人不要放棄,不要忘記我們,不要讓我們刑滿出來以後還是面對著同樣的香港。」
他說,就算香港前景還是那樣黯淡,還是希望外面仍有一班會和我們一起走下去的香港人。
「我想,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最想說的,也是常與其他手足傾談間意識到相同的想法。」
即使面臨監禁,還是想要為香港未來多盡一分力,想讓外面的香港人不要放棄,想讓在獄中的手足知道,外面仍在抗爭、還在奮鬥,他們沒有被遺忘。
新東初選局勢 未來社會雛形
「新界東六個人是六種很不同的政治路線,最溫和的民主黨,『主打』可能是上年紀了的老人家,然後公民黨,偏中產一點的,接著是人民力量,那時候他們說自己是『進步泛民』,這三個群體是很清晰的三批人。 然後(光譜立場)再過一點,何桂藍,是近眾志那些派系一點,而我可能就是沒那麼激進的本土派,那鄒家成就是說香港民族那些,其實是分得很清楚,六種不同的見解。你看,即使有著本土立場的可能會掙扎要投我、鄒家成還是何桂藍,但我想我們之間還有些東西是可以掙扎到的,比方說我是弄集會,他(皺家成)是講民族,她(何桂藍)是記者,也是相對比較清楚。」
我聽著他分析的新東局勢,結論是大致樂觀,沒太多需要擔心的。當然,這一切還是建基於他們沒被DQ的情況,因為僅是寥寥數天,至少十二位民主至乎本土派參選人被宣告提名無效,別說劉頴匡、何桂藍,就連被年輕人戲稱 Dead Body的楊岳橋也被取消參選議會資格。可縱然選情再不是原來的樣子,我還是想要把這段話寫下,因為正如他所言,新東參選人(初選)的光譜是直選五區(不包括超級區議會)內最能體現所謂漸進分明的政治取態,而那樣的光譜,應是未來議會的雛形、香港社會以後的模樣,或者該說,是文明社會裡本該存在的模樣。
我想那才是大家認知中民主的樣子。
縱然,不知道如果說香港今天還有選舉,還有民主,是否終究亦只是個會被時間戳破的謊言。
未來議會想像
「兩個情況,也就是所謂的35+35-,雖然九成九的結果會是後者,但要是真的能有35+的話,我想我的期望,或是想像也會是跟其他人一樣,希望我們能主導立法會,立法機關能掌握行政機關。我們常說否決財政預算案,但事實上這是一把刀,卻不一定要砍下去,反而比較像是手上必須握著刀,政府才會聽你的話。那我想這是對於一個文明議會,35+的想像。35-的話,就會變成一個鬥獸場般。因為當外面打到要死要說,難道你還可以平和的坐在一個不公平的議會論政?」劉頴匡嚴肅的道:「我想若政府不擇手段的DQ我們,讓我們無法保住大多數(的議會掌握權),未來議會很大機會『台灣化』、『科索沃化』,越來越多肢體衝突、對抗等的種種可能。」
其實現在對於香港未來的想像早已談不到政制改革,他笑了笑道,但若然真的要說的話,會是功能組別的廢除,全部議席自此源自直選,而最理想的情況是掌握委員會主席之位,這樣我們才有設定議程的能力,可以有提出議案之權。而不是現在政府說推什麼政策,議員必須按著那個方向走的樣子。
「這是很重要,取回主導權的一個過程。」他認真的道,因為只有掌握執法機關,才能在抗爭中發揮最大作用。
當然,立法會只是其中一個戰線,街頭、工會等必須同步進行,但是對於香港未來前景,是悲觀的,劉頴匡苦笑道。「唯一能做的就是掙扎,逼它(政府)攤牌,趁我們還有話語權時。如果去到2047才去處理這些問題,到時候可能香港已經許多大灣區的人來了,又或是中國已經強大到國際社會無法抵抗,那時我們根本已經連話語權都沒有。」
然而2020年的現在,我們還是社會的大多數,還在國際社會還有角力的餘地,他說,所以現在,已是最好的時機。
結語
九月立法會選舉本是在即,若能如期進行,相信亦將是另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因為這場選戰的最終結果,定然會是香港人接下來如何走下去的關鍵。正如劉頴匡所說,初選結果是人們表態支持 過去一年抗爭的反映,在這場運動中你做了些什麼,香港人均看在眼內。而未來之路怎樣同行,選擇在於每個香港人之手。
然而,撰文之時卻繼DQ之後,再度迎來選舉被延期一年之訊。但不管將來如何,DQ也好,選舉延期甚至乎被取消也罷,還在乎這座城市的人,也要一起走下去——如同初選那些票,告訴世界,誰,才是民意的代表。

特別鳴謝:劉頴匡先生
採訪、撰文:玄楓
編輯:玄楓、2047團隊

(歡迎讚好和追蹤我們的Facebook @2047hongkongers )


[1] 林鄭月娥於7月31日,以《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章,認為現時疫情屬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可以此條例將原定為2020年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物專訪】劉鑫偉 來自新竹尖石泰雅族的劉鑫偉,目前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四年級,主修鋼琴,副修大提琴。採訪當天,他預先借了音樂系的鋼琴大教室,讓我們得以在舒適且寬敞的環境,進行訪談。 (訪問當天的鑫偉;潘韻婷攝影) 「不好意思,讓你們等我!」遠處傳來一陣聲響,伴隨著急促的腳步,原來鑫偉拿著買好的便當,迅速且爽
    Thumbnail
    avatar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2021-07-04
    趣看〈劉姥姥進大觀園〉中的人物 : 賈母?假母?本文以高中課文〈劉姥姥進大觀園〉為底本(建議沒看過的,可以找來看看,才知道我在說什麼,這次之所以不再援引原文,單純因為原文很長,而且我的字數也夠多,不必湊字數XD),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傳統對於賈母形象的探討,我會盡量用比較風趣的形式來呈現,第二部分則是我個人的觀點與心得,很適合搭配草東沒有派對〈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4-07
    不靠建商,萬事自己來!居民主導的都市更新該怎麼開始?|專訪蘆洲民義段自主更新會理事長劉有祺採訪那天正逢更新會理事會議,地點就在劉有祺理事長住家,大夥坐上沙發或搬一張小板凳,神色開朗、說說笑笑,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施工中的進度、未來廚具和管線等新房細節。問他們投入都更這麼多年,最難的是哪階段?大家訕訕笑了...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2021-02-05
    專訪桃園藝文陣線理事長劉醇遠:從客家認同到青年文創「當所謂的文化或是族群一直把年輕人、或是把其他人排除在外的時候,那我到底是誰?」 身為客家人,也以客家族群及血統為傲的劉醇遠,在面對一連串守舊的刻板印象時顯得無奈。每逢談及客家文化,社會總是將那些世俗認知過度放大:客家人就是要刻苦耐勞、客家女孩要溫良恭儉、穿花布
    Thumbnail
    avatar
    葉儀
    2019-04-08
    【女子不在家】不是待在家,就是在前往機場的路上──劉梓潔「真的」不在家專訪     陽光和煦的冬日,台中西區的小巷弄飄散慵懶氣息。劉梓潔一頭俐落短髮,身穿休閒的牛仔外套,容光煥發的向我們招手,裙襬隨著輕快的腳步擺動著。她或許剛從異地回來,或許正要前往遠方。而此時此地,這位作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10-29
    從勞權寫到親子及愛情,暴走女外科的完整告白:專訪小劉醫師如果不是開始在網路上寫部落格,小劉醫師不會知道自己能集結眾人之力,讓自己在意的議題讓越來越多人關注;而對外科的興趣、熱情以及家人在背後的默默支持,讓他能一路堅持至今。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8-01-25
    7/28 音樂五四三:深度專訪劉以達週六16:00-18:00及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