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先別急著解決,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嗎?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本就知道自己的最大問題
在於表達自己
長期怕被否定
選擇隱藏自己內心的情緒
以至於在與人溝通中常出現問題
因為害怕衝突
所以常常選擇不溝通
找了諮商心理師看到自己的問題
她說我太"善解人意"
這四個字來自於好友們給的共同評語
報告有草稿可以擬
所以即便我報告容易緊張
還算可以解決
但一旦遭受質疑
會放大被否定的情緒
腦袋瞬間一片空白(我要變不完美了?)
她說我會把提問者的情緒全部概括進來承受
教授過於冷靜的批判
我解讀為對我的訓誡否定
想在別人面前維持最完美的形象
怕說錯
導致過度緊張
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長期累積起來對實驗成果的不自信
那不安感加上那陣子剛搬完家的疲憊
再加上感覺顏面被掃地的羞辱感
彷彿最後一道防線被擊垮
她鼓勵我說
那次事件非單一事件
是長期累積
是她的話也無法在一個不確定結果的崗位上待6年
諮商完後的我好像得到了解藥般
鬆懈了下來
諮商心理師建議,可以把每次報告當成自己的主場秀
現階段對於我要能恢復以往
只是緊張但不至於潰堤說不出話的情況面對教授
好像還是很難
想以平常心去面對報告
部門Q2季度報告得還算順暢
以為情緒再也不失控
但面對教授質問還是腦袋空白
雖然狀態比較好了
會逼自己回答
但還是免不了被抨擊表達能力低
報告結束後眼淚鼻涕潰堤
沒哭出聲音
狼狽到將外套拿起來擤
真的好痛苦
好友說
我最大的問題可能是
太急於解決這個問題
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不過反過來想
如果我這輩子容易過不去的課題
能這麼好解決
那它就不是我的課題了?
多方嘗試繼續努力吧!
加油~
    歩鹵兮
    歩鹵兮
    職業是實驗室研究員,卻有滿腹無病呻吟的文字想寫,喜歡看書跟創作,也很喜歡到處看電影 、舞台劇及音樂劇, 參加的活動也多以藝文類為主。而喜歡blue的我,有時想法會過於blue,私底下有個很衝突的綽號He He,於是以 blue he 的諧音取了個假掰的名字「歩鹵兮」,努力練習寫文章與複雜的腦袋瓜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