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諮商的十萬個為什麼】#4諮商感覺不舒服怎麼辦?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假裝幸運,不假裝不幸,誠實面對自己。」---《我的出走日記》

諮商是一段貼近自己、照顧自己的旅程。
來談者有機會練習與生命中的美好和不美好共存。
可能因為看見自己正向的改變而感覺滿意,也可能因為觸及負向經驗而感到不舒服,每一種感覺都是重要且寶貴的,包含那些不舒服。
不同的感受疊加組成一個無比真實的自己,勇敢地允許自己如實存在,包含美好和不美好的。
允許感覺浮現,不否定自己的感覺,不拒絕自己的感覺,不斥責自己的感覺,不評價自己的感覺。
「可是我感覺很不舒服」
「這些感覺讓我很不舒服,我不想再待在這些感覺裡」
「我覺得諮商不太適合我,我不想談這些感覺,我只想解決解決問題」
「這些感覺就像在提醒我就是一個這麼容易放棄/忌妒/挫折/自卑/無能/貧窮…….這麼糟糕卑劣的人」
不舒服的負向感覺是探索自己的重要線索,而獨自經驗/無人理解,讓負向的感覺變成孤單的負向感覺,你可以選擇讓你的心理師成為旅程中的同行者,分享你最真實的感受。
相信他也能夠允許你的感覺浮現在諮商室裡,他會認同你的感覺,他會接納你的感覺,他會鼓勵你擁有自己的感覺,他會包容你的感覺,儘管感覺有些傷人。
「可是心理師的反應讓我很受傷」
「我感覺自己很難在心理師面前放鬆,讓他知道我真實的感受」
「心理師說話的方式讓我不太舒服,好像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問題」

你永遠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覺

諮商關係是一種治療關係,同時也是一種人際關係,自然存在適配性,不一定是諮商不適合你,可能只是這位心理師和你合不來而已,你可以選擇和心理師討論,也可以選擇換一位心理師,或者不再繼續諮商。
記得,結束和開始同樣重要,結束前和你的心理師告別、不要讓未盡情緒留在你的心裡。
不舒服的感覺,其實是心靈的呼喚,輕輕喚著我們停下腳步,細細感受內心潛藏的不安/恐懼/焦慮,這份感受讓我們可以更好地讀懂自己,
因為這份懂,而能夠沒有那麼孤單的獨自痛苦,我們可以更好地陪伴自己經驗不舒服,比起解決”不舒服”這個問題,光是看見和理解自己的不舒服、十分有價值,強烈的不舒服可能還會引發其他不適,不勉強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太痛苦,請允許自己可以隨時停下,不因無法待在不舒服的感覺裡而譴責自己,停下也是一種自我照顧。
每一種感受都值得被珍惜,包含舒服的,不舒服的。
每一個不舒服都值得被照顧,請給自己一個擁抱吧,抱抱我們的不舒服。
▍更多金曉青心理師介紹:
▍ 若想聊聊,來預約諮商吧:https://forms.gle/gokDkG6RQaHSpqdm8
潛意心理諮商所
潛意心理諮商所
▍沉潛在鬧市中靜謐的諮商所:歡迎光臨潛意心理諮商所,潛藏的心意得以訴說 在這裡,我們一起從孩童式的“夢”出發,重新閱覽那些理解與不被理解的個人“象徵”,藉此踏入“潛意識”的國度;透過不斷的自我靠近與照顧,疏通積累滿滿的能量,讓我們有機會為自己再作一次決定。 透過各種文字,嘗試貼近自己,與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