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來的正是時候的書【跨能致勝】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在前面

會想找這本書來看並不是路過翻翻,在FB上曾掃到此書的推薦,又在youtube上看玩說書的影片,才決定路過書店時拿來看看。一共花了兩天,合計大約4小時看完,算是一本需要稍微停下來好好消化一番的書。如果想得到狹義的結論,保守一點的說就是作者認為廣泛性的人才在這個時代下,相較於深度專精的人才是具優勢的。至於副標為了搭上熱潮特意選用”一萬小時定律”以及”AI世代”作為噱頭,我認為實際該著眼的是現在這個容易取得資訊的時代,所需具備的能力、應對的思維、還有個人的展現。

旁徵博引

書中援引了在不同領域上的例子,含括體育、音樂、生物、太空案例、化學、統計分析等等,很訝異還能看到”酒石酸氫鉀”、”logistic regression”等詞彙出現,讀者如果知識涉略不夠廣,讀起來也比較難產生共鳴。以批判性思考的角度來看,人們都會趨向接受自己想接受的事,另一方面本書維持主軸在通才、多元的方向上,舉出對自己想法有利的實例無可厚非。唯有一點認同的是,在還沒確定方向的時候應該多方去嘗試相比提早開始最後才發現根本不是自己要的,要轉換的隱沒成本非常可觀,然而,心理學上告訴我們:在做重大決策時,不應該考慮隱沒成本。
另外個人認為通才具有的一大優點,不單單只是學東西能更快速上手,而是比起單一技能者,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

刷新三觀

在此,我指的是價值觀、工作觀以及金錢觀。
在看過第六章後,給了自己一劑很大的強心針。同樣是轉換職涯跑道,而且是看似不相干的領域,因為一點一點培養出的興趣,順利獲得一份相關的工作。儘管上一份工作曾經是一份人人稱羨的鐵飯碗,要能夠自己把鐵飯碗打破,也是要有十足的意志力。當然,花了點時間、繞了點路,此刻自己更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這段路也就不算是白走一遭。

最後

不論是看別人的心得,看網路上的影片介紹,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親自看過裡面的內容。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人生歷練,在看過同樣的文字內容都會的到不一樣的批判。做為學習上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拜讀過<最高學習法>後會有清楚的認知,固定框架能快速上手,多樣變化能激發想像,但是做為職場上的參考,那可得端看產業的環境了。
10會員
54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