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跨能致勝》教會我的致勝法則,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上)

通才反而是這世界需要的人才?

面對「不善」環境 — 通才反而是這世界需要的人才?

早期的嘗試是致勝關鍵!

「贏在起跑點」是整個社會許多父母對於孩子的期望,期望儘早栽培孩子,透過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培養一技之長、投入專業領域,讓孩子領先眾人。但這本書我超喜歡的是,它提出了另一種思維路線—「廣泛接觸、多元涉獵、觸類旁通」,也就是「先花時間對各種領域廣泛探索,之後再鎖定目標,大量投入練習」。這或許,讓輸在起跑點,或一直還在起跑點上打轉的人多了一點機會的感覺,像是我從小就是這樣的人。
美國著名運動學者Ross Tucker曾提出相關研究結果:「早期的嘗試是致勝關鍵。」
書中也提到,一項相關的研究論文指出,頂尖運動員一開始通常花較少時間在刻意練習,反而會先接觸各形各色的運動,經過漫無計畫的嘗試,明白自己的能力與偏好之後,再建立各種運動能力,最後才投入特定項目全力練習。不管在科技領域或是藝術領域提出創新發明的人,往往多方涉獵與投入,這些最具有創造力的跨領域通才,往往都是先廣泛、再深入,從而提升創意。

在現在的世界這樣「不善」的環境,我們更需要跨領域學習!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和善」與「不善」學習環境的概念。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