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一起成長

2020/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邦迪(英語:Band-Aid),是美國強生公司的一種用於保護小傷口的OK繃的註冊商標,最早在1921年上市。由於邦迪取得極大成功,因此它甚至成為了這一類商品的代名詞。(維基百科)
昨天意外從母親口中
得到解藥!
原來母親的陪伴就像是OK蹦
很令我震驚
那個總是以她想法為主
若不按照她的想法來做
就被他稱之為不聽話的「控制狂」母親說
你就是一直告訴自己想休息一下,所以才站不起來。
如果以你要做好什麼工作為出發點,是不是就會比較有動力前進了?
還等不及我回應
母親趕緊補上另一句話:「不是叫你馬上去找工作喔!而是你說要轉換跑道,但總是說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所以才茫然不知道要怎麼做而失去方向,在原地一直空轉。」
我給予母親的回饋是大力贊同她!
其實我一直都有把妳的話聽進去,若每次表達的方式或態度像這次一樣顧慮我的感受,而不是先批評(或只是陳述事實)
我的反彈也就不會這麼大
以往我認為總是跳針式攻擊我缺點的媽媽
雖然在這幾個對話以前有一大段爭吵
癥結點一直卡在媽媽覺得我要改我的個性
而我堅持個性可以磨,但個人特質無法改變
為什麼她總是要把我的個性形容是負面的
不給予我一點鼓勵
就這幾個月密集電話深談之下
我發現母親生長過程中
也沒有人給她鼓勵,好好感謝她
她後來說著:「我人生中完全沒有想做什麼事,所以我沒有辦法幫你什麼。」
七月母親生了一場病
原本就很瘦的她(165公分/46~48公斤)
在跌倒後短短幾天又暴瘦了三公斤
她無助地說
這幾個月來她累了
沒有辦法再管我了
很開心她終於回歸她自己
為她自己煩惱
雖然狼狽不勘
但我們都透過這次的考驗
成長了一些

  • 母親原生家庭故事
母親很早就開始半工半讀打工賺錢
幫外公外婆一起供養弟弟念醫學院
生長過程中,也沒有人給她鼓勵,好好感謝她
頂多用行動依賴著大女兒或大姊
總是任勞任怨的生活
(當然我媽會把這些情緒抒發給我,還好她還有這個情緒出口)
沒有太多為自己活著的時刻
人生也只存在活著這個目標
很多時刻我都會說:「你這麼痛苦的話,何不.....?」
她都只會說:「阿不然勒?事情就是這樣啊(台語)」
母親有個完美主義的媽媽(外婆)
直到快90歲仍堅持手洗3次衣服才是乾淨
恭奉神明的水果跟杯子要擺同個方向
每個生活小細節都有她心中認定的一把尺
這不行那個也不行
而母親也不能接受「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
長期容易產生衝突
在我看來
母親雖然滿腹抱怨的字句
但每件事她仍然硬著頭皮「認命」去做
我想給予她大大的擁抱
妳真的辛苦了
放過自己好嗎?
    歩鹵兮
    歩鹵兮
    職業是實驗室研究員,卻有滿腹無病呻吟的文字想寫,喜歡看書跟創作,也很喜歡到處看電影 、舞台劇及音樂劇, 參加的活動也多以藝文類為主。而喜歡blue的我,有時想法會過於blue,私底下有個很衝突的綽號He He,於是以 blue he 的諧音取了個假掰的名字「歩鹵兮」,努力練習寫文章與複雜的腦袋瓜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