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世代,你準備好了嗎 ?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妹隔著餐桌在對面不停憋笑,她認為我真的受到了詛咒,她最近觀察發現,我只要去餐廳用餐或在搭乘大眾運輸時,身旁一定會有哭鬧的小孩,還有處理不當的父母。

「這不是詛咒,這只是世代變化的徵兆。」吞下一口黑咖啡,我淡淡地回答。

老實說,做補教老師這一行,媽寶看得不會少,我以為我早已接受也準備好面臨媽寶世代帶來的衝擊與影響,但我真的太高估自己了。
一如往常的的下午,我在號稱較營養均衡的速食餐廳用餐,你知道我在說哪間。
隔壁桌坐著一對母子,小孩穿著國小制服,鼻樑上的眼鏡像老人戴的那樣下滑,雙眼直盯著手機螢幕專注的打遊戲,耳上掛著潮牌耳機,而他的母親與他對坐,從我的視線看過去,他們倆除了年紀與性別不同之外,看手機的姿勢完全相同。
類似這樣的場景,我想你們應該也不陌生。
但接下來發生的一切,是我至今仍無法忘記的。
在餐點送到後,小孩的媽媽提醒他該去洗手用餐了,第一次他不願意,媽媽第二次提醒現在疫情的關係,希望他能趕緊將手洗一洗,小孩再次表示不願意。
-------------------------------------------------------------------------
子﹔我為什麼要洗手!我剛剛又沒有把手碰髒 !
母﹔叫你去洗手為什麼不聽 ! 你剛剛最好都沒有摸到別的地方 !
子﹔你好煩! 我跟你說過我的手沒有髒 ! 我不要洗手!
母﹔XXX,你去洗手 !
子﹔我不要 !
(以上對話重複了七八遍,但她倆的眼睛始終沒有離開手上的螢幕)

我暗自預想這件事的結局,卻萬萬沒有想到接下來的聲音打破了我的想像。

孩子的母親一把將手機沒收,孩子一氣之下,用力的打了母親的手臂,其聲響之大,讓所有用餐者紛紛將眼神轉移到他們身上。
爭執不休的兩人,孩子一邊哭鬧一邊持續不停地伸手揮擊,母親跳針般的罵﹔「XXX,你敢打我 ! XXX,你敢打我 !XXX,你敢打我 !...... 」
------------------------------------------------------------------------ -
常常有家長問我,為什麼我的小孩會變成這樣,坦白說,孩子的現況,有一半以上是父母的行為影響之下所造成的結果。實話雖難聽,但終究是事實。
是否機會教育家長,往往是個人理想與商業經營的衝突點。

但我相信,若長期溺愛,持續沒有界線的退讓,沒有原則的約束,沒有品質的溝通,沒有信用的承諾,終將導致父母自己陷入不可逆的親子關係決裂。
別老是認為,手機是惡魔,不,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刻意讓孩子遠離手機,不是培養孩子獨立的方法,他們的世代,與我們都將不同。
手機只是便利性的工具,端看你如何和孩子溝通與決定如何使用。

你以為,媽寶的生成,影響範圍只限於親子關係,那你就錯了。
那些大學畢業後,害怕失敗的心理,沒有自理能力,連工作面試都要父母陪同的案例,相信你都聽說過。
那些媽寶的雙親,常對我說﹔「你沒有當過媽媽/爸爸,你不懂我為孩子的心疼。」
我的確非人母,但長期如此「心疼」孩子的你,真的有感受到孩子對你的感謝嗎 ?
我的觀察告訴我,媽寶們常常對其父母語出驚人,對他人沒有禮貌,對自己不是自視甚高,就是極度自卑,最夭壽的是,時常視他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沒有感恩的心。
坦白說,這樣的世代,我可能還沒有準備好,或許根本不會準備好。
原因在於,我們很難改變他人的想法,尤其為人父母,通常都對自己的教養方法充滿無比的自信,自認為沒有人能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在教育或教養這件事情上,目前在台灣,能真正做到「尊重專業」的父母,並不多。
我的行業帶我認識到許多教育議題的迷思,有機會以後再跟大家分享。
Ms.Judy
Ms.Judy
1991年生,從事補教業邁入第九年,世代的變化令人心驚。 想透過方格子分享生活,觀點碰撞,也希望能交到一些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