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是媽媽的焦慮還是孩子的焦慮?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早上去外婆家,
口袋一摸,
「啊~我手機忘記帶出門!」
「我幫你回家拿~」媽媽說。
「不用~我用電腦一樣作業。」
「我可以幫你拿了送去公司….」
「真的不用啦~~~」
「不然請妳先生幫你送去公司....」
媽媽滔滔不絕,我感覺有一股煩躁升起。
我忘記手機,媽媽比我還焦慮
我想起過去,
我也常常追著孩子問:「功課寫了沒?作業交了沒?」
孩子被我催得很煩,臭著一張臉,親子關係搞得很差。
那個擔心作業的焦慮,

是我的焦慮,還是孩子的焦慮?

是我的!
我擔心他沒寫功課被罵被罰,
我擔心老師覺得家長沒盡到監督責任,
我擔心我是不夠好的媽媽,
所以我有好多好多的焦慮。
我想趕快讓他趕快把事情做完,我就不用再操煩這件事。

但功課這件事,是他的事,還是我的事?

如果是他的事,他可以用自己的節奏完成嗎?
如果沒有完成,可以讓他自己去面對被處罰的後果嗎?
我是要提早"干預結果",還是讓他去承擔"自然後果"?
心裡除了捨不得孩子被罵,
更多的是,害怕自己是沒教好小孩的家長

當我開始學習放手,我發現,

孩子慢慢的自己承擔起責任。
玩到睡覺前在趕功課,那是他的選擇。
忘記帶功課回來,他自己會提早去學校補寫。
忘了交作業被罰寫,摸摸鼻子認了,乖乖罰寫。
雖然我偶爾還是忍不住會唸幾句。
但他們知道自己選擇自己負責,得承擔"自然後果"。
回過頭來,看著擔心我手機沒帶,充滿焦慮的媽媽。
那是她的焦慮,不是我的焦慮。
我堅定的對她說:
「我不用拿到手機,用電腦還是可以聯絡事情,
請不用替我擔心這件事。可以嗎?」
「喔~」她終於停下來。
忘手機,
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
漸漸地已經處之泰然。
知道手機在哪裡就好。
倒是身邊的人,還不習慣….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