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擁有驚喜彩蛋的寫作課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洪震宇老師的寫作課。頭兩次分別以學員和助教的身份參加,當時課程名稱還叫做"深頁十堂寫作課",連續十週,下班後來洪老師這裡燒腦。雖然很辛苦,但這兩次的課程奠定了我紮實的寫作基礎,也引領我進入創作的殿堂。
結業後,陸續嚐試寫社論、遊記和學習心得,可是漸漸發現自己的觀點深度不足,無法吸引他人的目光。無獨有偶的,洪老師在精準寫作書上留給我的話,居然就是"寫出深入人心的獨特觀點"。
老師精準地看穿了我的問題,那就是缺乏深入人心的獨特觀點。
為增進寫作的深度,實際參與實作練習,以及學習老師如何引導學員們的討論。我第三度報名了寫作課。以往是十週的課,這一次的課則是兩個全天,上完了第一堂課,和前兩次相比我覺得差異性如下:
首先是洪老師講述的比例下降了。講述的時間只剩下以往的1/3,其餘的2/3都在實作,課程的緊湊度增加,實作討論的頻率也變高了。
其次,洪老師讓學員們自己歸納出寫作的目標,以及面對寫作時的阻礙。這樣的操作方法可以加快小組的熱機時間,也讓自己聚焦在"這次來上課的目的",面對接下來的課程時更能知道哪些知識是我所需要的。
最後非常特別的是,老師在本期的課程中放了一個書中沒有提及的彩蛋:B‧B‧T。B‧B‧T運用了一些說故事的元素,讓文章在開頭時添增了一些轉折,將讀者的目光黏住後,會很想繼續看下去。
想不到令我訝異的是:B‧B‧T原本是使用在寫作的方法,竟然可以應用在班級管理上。
B‧B‧T要如何應用在班級管理上呢?首先要從我的工作內容開始講起:
我是一個國中老師,工作是管理一班二十多位處在青春叛逆期的階段的孩子。這個時期的孩子,對於挑戰校規和班規的底線,他們總是躍躍欲試,每當有人闖禍的時候,我必須要把相關當事人叫來,依事件的大小,好好的「教導」一下他們。
但是,當我針對他們的行為予以糾正,耳題面命的管教時,講了一連串的道理,似乎無法讓他們有效的記住。看著他們張大眼睛的望著你,明顯就是左耳進,右耳出,讓我覺得很氣餒。
因此,我需要一個在短時間能吸引孩子注意,而且能把觀念帶給他們的方法。洪老師教的B‧B‧T正好符合我的需求,可以應用在與孩子的溝通上,可以把一段訓斥的話變得很有起伏和轉折。
以一個常見的狀況為例:當孩子犯錯後面對師長的管教,仍然表現出不禮貌的態度,我們要如何運用B‧B‧T呢?
第一個B。我會還原現場,把他和師長互動的場景重覆講給他聽,再把他那付讓人不舒服的樣子形容給他看,讓他確實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給對方帶來的感受。
第二個B。我會告訴他們被指正的當下擺出臭臉,好像感覺自己很厲害,「但是」這種不受教的態度只會讓別人更生氣,會讓自己的人緣變差,畢業後在職場會遭小人算計,尤其自己創業時面對顧客擺臭臉,無疑是給自己找麻煩。
最後,告訴他們正確的觀念。為避免上述這些不好的事在未來發生,"因此"在犯錯後接受師長指正,請拿出「受教」的態度,並提醒同樣的錯不要再犯。這個步驟就是T。
所以當你想告訴孩子某個道理,不妨將你想說的話套入BBT,你會發現彼此的對話不再只有「你應該」、「你必須」和「你一定要」,而是讓他進入你所說的話裡,透過轉折,開始動腦來思考其中的道理。
一直不斷精進自己,是洪老師的最大特色。我覺得這樣「好,還要更好」的精神,是我上完課後最大的感動,在洪老師的課程內容中,永遠充滿著驚喜的彩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