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感系列(一)】 路西法效應的反面:受害者情緒與覺察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路西法
在聖經裡面是惡魔的意思
在生物學裡面是螢光劑的意思
路西法實驗講述的是一群「正常人」被邀請參與一個實驗
有些人扮演犯罪而被關押的囚犯
有些人扮演監獄中的看守或典獄長
實驗一開始時,大家都還知道這只是一個實驗,並沒有誰真的犯罪,或彼此是沒有「階級」之分的
所以大家都還是客客氣氣的對待彼此,知道說這只是一場實驗、只是在演戲
但實驗開始不久之後
那些扮演監獄看守的人產生了真的自己就是比較有權利、高高在上的認知,並且開始去做出真實虐待那些「假」囚犯的行為
而那些扮演囚犯的人,也彷彿自己真的有犯罪犯錯一樣,產生了自卑感,認為自己就是比較低階,應該要受到懲罰的認知與行為
所有人彷彿都忘記了並沒有人是真的罪犯或獄卒,這只是一場模擬實驗而已,大家都投入了其中,徹底的改變了對自我的認知
由此可知,一個完全不是真實的情境,卻可以完全的改變一個人的認知
更可怕的是,可能會進一步改變「所有人」的認知
所以你以為的現實,可能並不是「客觀的」現實
只是一群人在演戲,而你也跟著演了起來而已
路西法實驗一般的論點是在討論人性當中的善與惡,一個好人如何變成壞人、或是環境是如何激發一個人內心當中的惡魔
但我認為在現代社會當中,比較多人是那些需要被拯救的「假」囚犯
很多情況當中是因為「假」囚犯認為自己是真的有罪,而去讓別人懲罰自己
「受害者情緒」
很多人常常會產生出覺得自己是這個社會的受害者的感覺
認為自己遭遇到的所有不幸,都是因為別人的迫害,常常都在抱怨,但又說自己也無能為力改變
常見的情況:
  • 因為要賺錢生活,可是老闆很壓榨,所以我只能繼續不開心的工作
  • 明明被家暴的女人,卻還是忍氣吞聲,給自己找各種理由,所以我只能繼續跟這個男人在一起
  • 父母如果常常罵小孩很笨、什麼都做不好,或是其他貶低的話語,這個小孩直到長大之後都會認為自己真的很笨而且就什麼都做不好
然而這些不經意而「入戲」的人,通常都是沒有意識到他們是有「控制權」的!
也就是所謂一個人「可控感」
可控感的高低,是決定一個人是否能感到幸福的重要因素
講白了點,就是哈福艾克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一書當中提到的:
窮人認為人生發生在我身上;有錢人認為我創造我的人生
雖然可控感的高低不一定代表著一個人是否有錢
但一定可以代表一個人是否感覺到幸福或不幸
而路西法實驗當中就發現,人類其實是很容易忘記自己原本是擁有控制權的,而讓外在環境影響到自己,不自覺得陷入了扮演起某個角色,並無法自拔
在父母與小孩的例子當中,我們都很清楚一個孩子的家庭成長環境,父母親如何對待、教育而給小孩的觀念,就會影響他一生的表現.最後活成的父母口中的那個模樣
要擺脫這種受害者情緒的第一步,就是你要先「覺察」
覺察自己只是不小心陷入了扮演某個角色的情境當中。如果沒有先覺察,你是無法去做到任何改變的
所以常常進行自我覺察,檢視一下自己與周遭環境人物的互動連結,是否很多情緒化的想法與行為,都並不是來自「真實理性」的情況
自我覺察是所有改變現狀的第一步驟,不管你是對現狀有所不滿、產生了壞的想法與情緒、人際關係發生了問題,這些所有生活當中讓你充滿問號的部分,一定就是你還沒有自我覺察到什麼
而自我覺察的方法很多,但你一定是要靜下心來(可以透過冥想),你的腦袋才能夠清晰的思考;或是換個環境,暫時從那個「戲台子」上面離開,就比較可以客觀地來看到自身的狀況(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概念)
(推薦一本實用的工具小書:QBQ,怎麼抽絲剝繭找到真正的問題源頭)
多看書也是有用的,因為書中講述到的很多觀念,可能可以讓你馬上聯想到自身的情況,進一步去反思
或是參加一些不錯的課程,他們也會給你一些觀念,同樣讓你反思到自己的狀況
可控感系列文章第一集就到這邊了
所有個可能性都是來自於你「覺察」了自己是可以有「控制權」的,進而才能去產生改變
這系列打算寫的文章如下,小粉絲們請繼續愛我啾咪
【可控感系列(二)】獨立思考:迷信、陰謀論與散戶
【可控感系列(三)】不敢嘗試突破與冒險:分析找出有效失敗
【可控感系列(四)】到底要如何判斷什麼才是真?什麼是假?
【可控感系列(五)】極端手段:別再相信適者生存的進化論
12會員
11內容數
沒有要介紹什麼 也沒有要變現什麼 就是艾比分享生活的小廢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