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寂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是早已習慣了城市裡的步調與擁擠,
所以我們已經不太適應,
和自己相處與對話。
我們總是擔心著,與自己獨處,
會帶給我們無盡的孤單與寂寞,
於是急著走入人群之中。
熱鬧與喧嘩聲好讓我們暫時忘記了寂寞。
而如今就算我們處在人群之中,
仍然是迫不急待的滑開手機,
看看身邊所有的人都在忙著做些什麼?
我們老愛把自己,
置放於沒有專屬於自己的空間與界線裡。
關於寂寞,它是可以不存在的,
或是可以輕易的被消除解決的。
它從不該會是個會讓人感到困擾的問題。
可是某日,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處,
無意間遇見了一片悄然落下的秋葉。
那天月光下,忽然間憶起了好多往事,
想起了那些曾經熟悉的場景與人物和對白,
記憶它像道海浪,撲溼在你的心上。
轉身才發現自己孤單一人,
這時終於發覺了寂寞,
心裡頭一時慌張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原來寂寞始終都在,
只是你一直沒有察覺。
也許寂寞感從來都只是我們誇張的妄想。
無聲無息,不知它從何而來,
我們被寂寞牽引著,不明白它的意圖,
才會任由著讓我們被寂寞感包圍,不能掙脫。
唯有真正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寂寞,
才能遠離恐懼,不再感到害怕。
也許你需要的是足夠的空間與時間,
放心練習和開始學習和自己的內心對話。
小時候的你是如何排遣寂寞的呢?
也許是畫畫、玩烹飪遊戲、假裝沖咖啡、學大人泡茶、看漫畫…等,
在小時候的遊戲裡,你不明白什麼是大人口中的寂寞,
但你會知道如何和自己對話。
你知道你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可以讓自己感到開心與快樂。
那寂寞它是什麼時候來的呢?
也許後來的你專注追尋著夢想和希望與成就,
卻忘了去觀照自己內心真正所需要的與渴望,
丟失了那些曾帶給你快樂豐富的東西,
於是時間不知不覺滋養出了寂寞。
還記得自己青春年少時的模樣嗎?
那時的你外表羞澀,內心卻狂傲不可一世。
曾讀過的書和那首音樂,它曾讓你痛哭流涕。
也曾想過要勇敢嚐試些什麼,可是後來時間久了也作廢了,
還記得你周圍親愛的人的笑臉嗎?眼角眉梢盡是喜悅的面容,
那些生活中的曾經瑣碎卻很甜蜜的片段,你把它收到那裡去了?
家裡的某個角落也早已經堆滿塵埃,但從前你總是說等有空再來掃。
這些記憶它跟你說了些什麼?
你又是如何回應的?
生命中難得的寂寞感,
也許反倒能幫助你找到一種對自己最舒服,
和自己對話的方式。
並不是非得一定要有人陪,才能解決寂寞。
一個人,可以是片浪漫的海。
也可以,是座孤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4內容數
將禪修融入日常生活,一開始可能會很不耐煩 為之習慣化後,便能夠為心靈帶來澄明的力量 這些系列文章能夠幫助你對禪修打坐有基本的認識及了解 掌握一些小技巧後,你也可以step by step 規劃一些日常訓練給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嵐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何啟動正念的飲食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持一顆不被情緒劫擾的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思解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去後的那些日子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劇心得|《盛夏光年》:「有了擦肩而過的愛情,我們都是寂寞的星星」由左前言 自從看完了白先勇的《孽子》以後我便對那些保守時代下的同志故事充滿興趣,一方面是抱持著欣賞作品的心情;一方面則是有點羨慕那時候的單純,故事中的主角們即使是承受了許多外來的社會壓抑、同儕眼光,但至少同志們的給予彼此的安慰和陪伴是真心的,而這些故事裡的真情在溫暖我的同時也讓我對過去的故事產生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竭力
2021-09-30
書評|寂寞與惡的交會點:《惡人》|吉田修一 👀 萬遠鏡觀測重點 👀   當我心中有珍惜的人,他就是我的纜繩。綁束的同時,能繫住飄搖的船隻在岸。 作者吉田修一把這句話留在書封裡 — — 「為浮游於都會的寂寞靈魂而寫」。 也因此,《惡人》看似是一本述說保險員命案的懸疑小說,核心卻沒有圍繞在案件疑點,而是專注在「寂寞」與「惡」的人性交叉點。
Thumbnail
avatar
2021-09-15
有一種冷,叫做講師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你需要的是《極度吸睛》當台下一片靜默,邀請舉手也沒人理的時候,空氣中彷彿有股冷風吹過,卻只有一個人打了冷顫,那個人,就是台上的講師。 我相信,這時候那位講師最需要的就是曾培佑老師的《極度吸睛》!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5-10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何其難 人生在世誰不寂寞-《老派約會之必要》 網路的出現,是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還是疏遠?線上的熱絡交流,是否只凸顯了現實世界中的冷漠與迴避?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與社會,現代人的心反而因為資訊的龐雜而更顯空虛,老派的溫暖或許正是治癒心靈的最佳解藥。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08
單身不寂寞:為什麼阿姨老覺得妳缺一個男朋友我單身,而且單身了好長一陣子,一直以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我的快樂屬於我自己,輕鬆自在。但不知道為什麼,阿姨們(還有老媽)老覺得我應該要有一個男朋友,好像沒有男人的話,女人的人生就不完整。她們彷彿把這件事當成畢生志業,每半年一個週期,時間到了就想介少男生給我。 然後戰鬥就開始惹......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0-03-25
能文能武還能耐得住寂寞?你不知道的公關人三大特質許多人對於公關工作的想像,往往是在媒體鏡頭前的光鮮亮麗或侃侃而談。但是公關工作在媒體鎂光燈外的日常,其實就跟其他工作一樣,更多的是默默付出,跟擔任品牌聲譽守護者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04
新書閱讀|《有一種寂寞是你忘了怎麼愛我》我們都值得被疼愛每個「家」,都如歌詞寫的「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人生所有的意義都是自己賦予的。」 閱讀一本書之前,我一定會先看作者自序。讀自序可以知道作者以文字所要傳達的信念與情感,為何創作這個故事的初衷是什麼等等。序言開頭,雪倫說:「我一直覺得『家』的問題,永遠是最難解的。」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