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仍然美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社交媒體上看見身邊有朋友用「perfect ladies」和「flawless」這些字眼來形容某些女名人和女明星,我看到後心裡總覺得怪怪的。
我會猜想,我的這位朋友是很想好像她們一樣「perfect」和「flawless」?
其實,我相信不少女性都會希望自己可以「完美」,甚至以一個「完美」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種要求,最明顯反映在對的外貌要求上。
曾經聽過一位台灣女藝人說,她的理想體重是44.4公斤。
美國女歌手Taylor Swift曾經患上厭食症,她在一部紀錄片中公開表明,她純粹是因爲想瘦而捱餓,「我那時候覺得自己肚子太大了,有人甚至會覺得我懷孕了,所以我就想通過節食和鍛煉來減肥」,後來她意識到健康出現了問題。
聽說過不少女性想減肥,但同時又害怕把胸部也減掉,不想讓胸部變小。
曾經看過一部紀錄片,一個本來就長得漂亮的女生不斷的在臉上動刀,把臉整成「整容臉」。
到底是誰教導女性要用這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呢?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

覺得怪怪的,不是因爲那些女明星和名人「完美無瑕」,而我自己卻不是這樣「完美」,也不是嫉妒她們美麗、富有、品學兼優、是10優狀元...。

我之所以覺得怪怪的,可能是因為我很少會用「完美」形容我欣賞的女性。我深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即使美貌與智慧並重,學歷多高,賺多少錢,是香港小姐冠軍,也絕對不是完美的。我們每一個人距離「完美」都太遠了,但媒體不斷吹捧完美女性,塑造完美假象,讓一眾女性去追求。
其實,我很想告訴這位用「perfect」,「flawless」等字眼去形容其他女性的朋友,首先,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
不要用「完美」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另外,我很想告訴這位朋友,不要用「完美」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不要花掉所有金錢、時間、精力去變成「完美」,因為即使不完美,妳仍然值得被愛,被珍惜。

網絡上有一句說話是這樣的「she doesn’t want to hear she is perfect. She wants to hear she is loved, regardless of the flaws.」(她不想聽到別人說她很完美;她想聽到她是被愛的,即使她有很多缺點。)

心裡的謊言
其實我明白,追求完美也是人之常情,希望做得最好,讓自己更快樂自信。但也要小心,高舉完美也可以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過分追求完美的人,可能是很自卑的,因為在這些人的心裡可能有一個這樣的謊言,就是「我必須要完美,他們才會接納我」,又或者是「我必須要很完美,他才會喜歡我」。

我最近經常看的一個youtube channel,拍攝這些影片的是一位來自美國的牧師,他經常提及現代女性的一個問題,就是”broken consciousness”(破碎意識)。他說,”broken consciousness is when the world intentionally drains the Queen (woman) of her awareness relative to who she is” (破碎意識之所以出現,是因為世界會故意想辦法減弱女性對自己身分的認知),擁有破碎意識的女性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身身分的價值。
破碎的自我價值
他曾經提及,擁有破碎意識的女性會出現不同的心理缺陷,而其中一個心理缺陷,就是完美主義。她們認為,她們必須要「完美無瑕」,才是可被接受的。完美主義的意思就是,她們會很努力去達致「flawlessness」(零瑕疵)的狀態。而她們這樣做往往會令她們的心靈很受傷,因為「零瑕疵」的人類根本就不存在。
而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裡,這些追求完美的女孩身邊,往往會有一些人會想利用她們這種對完美接近癡迷的追求。基本上,這些人是利用這些女性的自卑感來操控他們,他們需要做的,只是強調她們的「瑕疵」,降低她們的自我價值感,使她們更容易被操縱。而很多時候,這些所謂的「瑕疵」,都不是真正的瑕疵。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