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職涯規劃.......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討論職涯規劃之前,我必須先承認,我向來不是個會做規劃的人,甚至對於網路上一片諄諄教誨上班族最好在幾歲或踏入職場幾年內要如何做職涯規劃的文章,是有點反感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人生多變化,你永遠無法預料命運會帶著你往哪裡去,這就是為什麼那些看似對自己的人生很有把握,滿口短中長期目標志得意滿的人,總是最無法照著自己人生規畫走的人。
幾年前我因為在前公司長久以來的舒適圈感到不耐,而亟欲向外發展看看其他產業時,去過好幾家跟消費品性質迥異的公司面試。其中有一家是以大數據廣告而聞名的網路公司,我跟總經理和創辦人都相談甚歡,也很欣賞他們對於網路產業的洞察。其中跟總經理的面試讓我直到現在都印象深刻,因為過程中幾乎都是我在提問,搞到最後簡直就像小記者在做封面故事。當然在那個對於自己工作有點瓶頸的時刻,我也不免問到了職涯規劃這一題,結果是令我很意外卻又後勁很強的答案。
總經理笑咪咪地說「沒有做規劃呀,我唯一所做的是在每個職位都盡最大的努力提升自己,當機會找上門的時候就讓它帶著我往前走。」
後來我常常會想起那個總經理一派輕鬆的表情,以及這個出乎意料單純又直接的陳述,然後問自己:當機會來時妳準備好了嗎? 只是這個問題是有前提的,必須很確定知道自己是誰,在這裡所為何事。
所以我想表達的是,所謂的職涯規劃,這個問題的根本其實是,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所看到大部分的徬徨是來自於,根本不曉得自己想做甚麼、在做甚麼、自然也不知道以後能往哪裡去,卻又覺得這樣不行想逼自己做出職涯規劃,然後就成了個模糊的大哉問,繼續徬徨無助的鬼打牆。
二十歲的時候在學校上了一堂名為「創意思考」的課,教授很名符其實地每堂課都有意想不到的授課內容來刺激我們的創意,然而那堂課對我影響最大的是有一次上課,教授的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他要求我們閉上眼睛用一分鐘,想像十年後的自己是怎樣的人。我相信大家的腦中都有各種不同的畫面飛過,因為那一分鐘屏息靜氣異常漫長,睜開眼睛之後教授說,「想好了嗎?不要猶豫,就往那裡去吧!」
只要知道終點在哪裡,就不會怕迷路。
我不確定事隔多年,同堂課的同學們是不是都有往自己想像的那個畫面前進,但當時的我給自己下的兩行期待,現在應該都在正確的軌道上。所以我不做規劃但卻鮮少感覺徬徨,我也曾經碰過瓶頸但很快就能突破,我其實不清楚下一步在哪裡,但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會帶領自己前進。
See where you take you.
ABSOLUT TRANSFORM TODAY”
這是我負責過的那個以創意領導潮流的伏特加品牌,某次復興創意DNA活動的標語,分享給大家。
所有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很簡單。
Sophie 菲菲的世界
Sophie 菲菲的世界
台灣長大,英國留學,東京北京工作,中英日三聲道。在跨國消費品集團征戰了十幾年的品牌經理人,熱愛閱讀旅行社會觀察,到哪都脫離不了行銷職業病。左手簽合約,右手寫文章,歡迎來到我的世界。一個理性又文藝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