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大哉問】--職涯規劃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啟新的主題,是我覺得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這幾年,有很多重要卻被人們誤用名詞或觀念,看似無所謂卻影響著人們的想法和決定,所以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
什麼是職涯規劃。啊,這個沒有用吧,浪費時間,之後也不一定照著這樣走,ooo也沒規劃還不是過得很好…。我想很多人曾經聽過類似的言論,但真的不需要職涯規劃嗎?

職涯規劃=職涯探索+願景規劃

對我來說職涯規劃=職涯探索+願景規劃,職涯探索是往你的內心前進,什麼是你喜歡的,什麼是你擅長的,在什麼時刻你會有心流體驗,這些訊息都是重要的參考線索,然而人們不太重視,而且學校教育也沒教。
在賈伯斯強調順從你的天賦之後,開啟了找天賦時代,人人忙著問別人什麼是我的天賦,然而有個有趣且吊詭的現象,你和自己相處了幾十年卻不太認識自己,多花些心思在自己身上,留心自己的變化很有趣。
接著當你有個目標後,就是規劃的能力,缺少哪些技能,哪裡可以開課學習,需要花多少時間精力,成功率如何,有沒有支持者,這些現實卻重要的盤點可以支撐著你往願景前進。

生活規劃日常版

舉個簡單的例子,接下來的連假期間,你會想去哪裡玩?可能是礁溪泡湯、可能是清境看山、可能是墾丁玩水,或是上網找線索,然後決定,請注意是『你』決定的,當然你可以什麼都不管交給別人安排,反正跟著別人走很輕鬆,結果可能是很好玩或是和想像的不一樣。
這也是諮詢現場常遇到的問題『和想像的不一樣』,我們倒退一下剛剛旅遊的例子,在決定行程時你有多想一下嗎,或是事前輕鬆事後抱怨呢,多了解多討論就會和你想像的更接近。

心理學與企管的結合

最後我想說,職涯規劃=職涯探索+願景規劃,職涯探索比較偏向心理學的領域,讓你更認識自己,而願景規劃則是企管領域的擅長,很多的工具方法表單可以協助你做得更好。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上方列出的疑慮就會開始減少,並且開始增加自信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關於職場人生的專題,內容包含我們在企業裡會遇到的大小事,我們會從職涯規劃的角度切入,提供一些職場思辨,職涯諮詢,職場觀點,涵蓋心理學與企管的內容與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