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喜歡閱讀之兒童小百科 *兼談小孩會要求大人花錢買書的書

2020/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邊玩恐龍模型,一邊看恐龍書書,使小孩喜歡的閱讀法。(photo by許婉姿)
星期日再次帶棠棠到台灣博物館之土銀舊館,這裡有他喜歡的古生物大展,尤其是暴龍化石和翼龍化石,他反覆看都不會厭膩。離館後,我立刻問他:「買一本恐龍書書好嗎?」

兒童說書人的大學問

他點點頭說好,我們就走上凋零書業之重慶南路。路上挫折不少,終於抵達民書局重南店四樓——有許多文學書籍和兒童繪本的天堂,幾年前我帶夏夏來過選購過一本立體汽車書,這次更開心,現場竟然有張爸爸故事屋:蛋糕姊姊說故事,也有讓小孩坐臥聽故事的場地。
依照現場標示看來,這是一個必須預約的活動,在場小朋友脖子上都掛一張參加卡,他們都聽故事超過三十分鐘了,專注又入迷;棠棠則是故事接近尾聲才站在旁邊聽。有趣的是,儘管聽過幾分鐘後棠棠就因為故事情節無法連貫而想要離開,卻又離不開,棠棠乾脆趴在場邊遠遠底看著蛋糕姐姐傻笑。
就像孕育明清章回小說的說書人,引領三數朝代的娛樂產業,蛋糕姊姊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也無限歡樂。除了聲音細緻,語言活潑大方,她還帶入調皮淘氣的動作,讓孩子全都目不轉睛盯著她。值得一學的是,她能夠幫繪本裡沒有台詞的角色配上好笑好氣的對白,似乎任何一部單調繪本透過她的講說都將鮮明閃亮。
這就是說書人的專業,連在場爸爸媽媽也被逗引發噱,十足厲害。此後我會更佩服幼幼台的各色各樣的大哥哥大姊姊,還有長期耕耘水果奶奶角色的趙自強,不過幼教產業一直有低薪過勞問題,期待大家可以給予鼓勵和重視。如果健康好玩的兒童節目受歡迎,並且容易取得,那麼身為家長的我們就可以減少擔心劣質影片入侵youtube

結果我們買了一張彩虹小馬的貼紙

三民書局四樓放置豐富的童書繪本,是一個充滿吸引力的空間。由於我和棠棠已設定好要買恐龍書書,在這裡絕對可以找到,聽完蛋糕姐姐說故事後,我一邊尋找恐龍書書,一邊放任棠棠在書架兼東看西看。就在我尋獲恐龍書書之前,棠棠率先找到喜歡的:宮崎駿動畫故事繪本(台灣東販)。其實家裡已經有《龍貓》《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霍爾的移動城堡、以及《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這套書有相似的編輯模式,讓孩子很容易指認。棠棠一看覺得熟悉,就突然說要買,恐龍書書也不要了!
諸多考量,我當天無法買宮崎駿故事繪本(改篇再談)。本來想轉移棠棠注意力,看看其他書籍,但棠棠玩耍一整天後已經有點疲倦在鬧脾氣,而且心神有點散失,逐漸東摸西碰的不太妥當。最後他決定要買一張貼紙,付錢時還一直躺在地上滾(媽媽我真的招架不住,只勉強鎮定)於是——遜咖媽咪草草拎著兒子離開。
重慶南路書局蕭條狀況已久,三民書局當日仍人潮不減,結帳也要人與人保持安全距離排隊。我想是因為三民書局在教科書和參考書有極大市佔率,尤其是考試用書的獲利應該不錯,這是當其他出版社和書局紛紛收攤或者轉移陣地後,三民書局仍然屹立在此的原因之一。
從三民書局出來後,棠棠一直喊好累好累喔。媽媽我只好抱著他走一段路。直到墊腳石台北重南店,他跳下來說可以進去逛逛,因為書店裡有好多文具和布娃娃,吸引著棠棠目光。

媽媽,可以買這本昆蟲書書嗎?

慣例,棠棠又興致高昂底在文具之間走逛,什麼都像玩具甚麼都想買回家。媽媽我則不斷阻饒、不斷發掘可愛的書書說,棠棠你看這本書!
從紙筆到黏土,再到簿本、橡皮擦、資料匣,棠棠都看得好開心就是不想看書,我已經放棄,只是跟在棠棠身邊走著,深怕他碰壞物品。我們終於走到童書繪本區域。棠棠是那種比較好奇的孩子,一定要沿著各樓層各書架慢慢巡邏,全部都看看。
棠棠突然拿起一本昆蟲博士小百科 問:「媽媽,可以買這本昆蟲書書嗎?」
我一看書本,覺得眼熟,家中書櫃似乎有類似書籍卻又記憶不完全。但我真正驚訝的是:這個出版社很懂如何賺小孩錢啊。也就是書本附加玩具!就是這一招,就像很多早餐店旁邊都有一個小櫃子放綑綁著小公仔的保久奶,讓近來買三明治的小孩順道帶走一瓶。小孩容易受到明確具體的物品吸引。文字<圖像<模型玩具 如同健達出奇蛋,孩子吃了臻果巧克力、也得到可以組合小玩具,經常是隨意挖了巧克力吃,卻花了長長時間去摸索玩具。
我把二種相近的童書類昆蟲小百科販售狀況,藉由博客來圖片放置一起比較,我想,如果自己還是個孩子,應該也會選左邊那個吧。其實書本內容差不多,真正考驗的是,爸爸媽媽的金錢預算。
〔左〕七五折187$〔右〕九折115$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後二天夜晚,我和棠棠在爭執蜘蛛和昆蟲各有幾隻腳。蜘蛛有八隻腳,那麼蝴蝶呢?棠棠立刻去玩具櫃抓著一隻昆蟲小百科附的學習模型來到我面前,他把蝴蝶翻過來,一邊用手指頭筆畫蝴蝶細細的足肢,一邊念著:一二三四五六,總共六隻腳。
也許這就是年紀小,或者年級低的孩子在學習上需要輔助的地方吧。以後孩子開始學習乘法和除法,如果有積木等輔具,就可能順利些。
直言之,這個議題延伸去談就是高社經地位的家庭,比較能夠提供充足的教具,因此佔有教育市場裡的優勢(以及成果);反之則需要用讀書天賦和個人積極態度來補齊。但低社經地位家庭也不用悲觀,因為每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變動因素還很多,並不是我們直觀推論就可以得到答案的。
▲回家後發現,書架早有恐龍小百科,只是以前很少翻閱。玩具櫃也早有恐龍模型,只是以前並未搭配書本一起玩一起看。這次將從出版商身上學到的賣書技巧,利用在陪伴小孩讀書,竟然有意外成效。看來媽媽我要來翻查一下塞成堆的玩具零件,是否有再利用空間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按愛心,記得追蹤「陪孩子看看書」。
✿親子小旅行→〈更好的地方,仲夏北海道之旅〉函館小日子(上)(中)(下)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