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下的教師節慶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想過教師節為學校的國定假日嗎?碰到今年的冠狀病毒,教師情慶祝會還能怎麼玩?
新加坡的教师节,一開始是9月1日、後來演變為9月第一个星期五,最终改為了每年“第三个学期(Term 3)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通常是星期五),像今年就是今天啦(9月4日),而教師節的前一天通常學校不上課,早上的慶祝會內容琳瑯滿目,有學生教師等的表演節目,大概十點左右就放學,之後教師前往餐廳聚餐,地點通常是飯店裡的自助餐,大家穿著主題式服裝入場,繼續下半場的娛樂活動。而今年,學校的慶祝受到冠狀病毒的影響,有別與以往的禮堂演唱會,改為在教室舉行,所有全校性的活動改為線上。先給大家過目一下活動流程:
為時兩個半小時的慶祝活動
今年適逢冠狀病毒的影響,取消以往在禮堂的表演,由學生會及班級幹部策劃遊戲,有Kahoot Quiz,慶祝影片觀賞,我們班還一起玩了繪畫猜謎及殺手遊戲,看到教室裡滿桌的食物,就知道這有點像是班級同樂會的概念。
班級有半小時的準備時間,白板上畫滿致謝老師的話語
這是另一班的白板塗鴉,看到一個老師穿著馬來人的頭飾,也體現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種族社會
塗鴉猜謎:班級分兩組,每組找代表上台抽題,並以塗鴉及肢體動作表達意思,同組組員猜對即可得分
收到的各式禮物及小卡片,今年最有趣的禮物是Party Sunglass,奇怪我看起來像會去Party 的老師嗎?
在新加坡的教師節,不只是學校裡有慶祝的氛圍,接近教師節的日子,就會看到各大文具店或超商貼出教師節慶祝的廣告,並推出各式禮品,飯店也會推出各種團體套餐優惠,吸引各校前往聚餐。當然因為現在新加坡還未完全開放,還在第二階段的我們,每天都還是有幾十人的感染案例,每個餐廳聚餐都有五人的人數限制,所以我們這次也改為餐盒模式,教師節前天,有中餐及下午茶餐盒,當天還提供早餐,算是餵飽了大家呵呵!
回想在台灣求學的過程,教師節是哪一天我好像上中學才知道,這天感覺上只是象徵性的一天,學校上課日常,很多學生連教師節哪天都不知道也不稀奇,我也好像沒有寫過卡片給老師。而在新加坡工作的近十年裡,每年的教師節都是滿滿的禮物,有很濃厚的過節氣氛,當然我們都告訴學生不要特別花錢,但這樣的送禮文化是會互相感染的,我就不止一次在接近教師節的前夕看到不少家長帶學生到商場挑禮物:
『你有幾個老師?』
『英文、母語、社會、科學、美術、音樂、體育,我有六個老師要買』
這樣的對話不少見,我看了真是哭笑不得。心裡嘀咕著,該不會以後我的小孩也會這樣對我說吧 ....
當然,每個小孩的家庭經濟背景不同,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所謂的『禮物』,這就有所謂的同儕壓力了,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本當為我們的責任,我也不是特別推崇這樣的送禮文化,或許這就是一個普遍富裕國家下的文化現象。而每當小孩送我禮物,我都會跟他們說下次不要花錢,一張卡片就夠了,比起昂貴的禮物,我更希望他們表現良好,對自己對他人負責,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畢業後,別忘了來看看我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教師節快樂-感謝全天下的好老師!教師節來了,為了表彰全天下的好老師們,特以此文參照作家兼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先生的觀點,整理、羅列出好老師的特質,若各位發現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恩師兼貴人,別忘了祝他一聲:「教師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9-27
    日本的教師資格更新制與防止教師對學生性暴力的新法近日,日本文部科學省相關人士表示,文部科學省預計在近期內廢除教師資格更新制(教員免許更新制),目標在明年國會會期完成修法。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7-12
    時事系列:林昶佐立委、林靜儀醫師VS柯市府的防疫作為。 社群媒體同時追蹤不同「同溫層」的政治人物,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因為大家都知道,同一個社會議題,不同支持者(同溫層)說的話和強調的方向,有時候是「完全」不一樣。 雖然,短時間內密集看到不同風向,會有人格分裂的感覺,但分裂歸分裂(?),還是傾向多看看不同「同溫層」裡說的話:因為同溫層不僅很容易看不到危
    Thumbnail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7-03
    COVID19 🦠疫情中 華語教師讓你教學快速上手的5個建議!!近來因為台灣疫情加劇,全台各地學校紛紛停課。做為一名華語教師,早在去年這個時候,已深切感受到這波疫情帶來的影響,也因為如此,開始了我的線上華語課程之路……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1-05-21
    祝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祝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5-09
    黃軒醫師說:一堆防疫模擬,聼誰的比較靠譜? 最近閱讀歐洲疫情,忽然發現除了西班牙🇪🇸和法國🇫🇷,又起了波浪🌊⋯⋯有網友問:奇怪?意大利🇮🇹呢?當初歐洲,就是從意大利🇮🇹,揭起波濤的。我最近很有興趣去認真看,當時恐襲的倫巴底,現在的意大利🇮🇹控制很好,幾乎是一條平坦缐條! 發現了意大利🇮🇹他們很用心,用醫療模擬在防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8-24
    吸塵機和烘手機也會散佈病毒?日常生活最容忽略的防疫細節病毒可以存活多久? 研究發現,氣溫低於4℃可以幫助病毒存活,在物品表面上甚至可存活達28天;相反的,如果氣溫達到30℃,則會降低它的存活率。 目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續進化中,但我們可以藉由研究它的親戚—「2003SARS病毒」來略知一二。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02-24